雷凌、卡羅拉1.2T,跑高速一點(diǎn)都不會(huì)吃力,相反很輕松,鄙人從來(lái)沒(méi)見(jiàn)過(guò)那輛車(chē)跑高速會(huì)吃力!高速公路名約高速,但實(shí)際上高速公路最不吃動(dòng)力,因?yàn)楦咚俟返膭蛩俾窙r最多,車(chē)子跑勻速對(duì)動(dòng)力的需求是非常低的,動(dòng)力的高低更容易在加速性能上產(chǎn)生明顯差異,所以拿雷凌1.2T跑高速很輕松。。。
高速公路的名字本身就具有迷惑性,給人的感覺(jué)就是只有更大的馬力、更強(qiáng)的性能,才能勝任高速公路行駛?但實(shí)際上則不然,高速公路上多勻速路況,而勻速路況對(duì)于功率的要求是很低的,加速吃功率、而勻速不吃!對(duì)于絕大多數(shù)車(chē)輛而言,保持120km左右勻速行駛,只需要功率30千瓦即可(民用車(chē)),所以有跑高速動(dòng)力不夠的車(chē)么?雷凌的1.2T發(fā)動(dòng)機(jī)可以提供85千瓦的功率,所以跑高速動(dòng)力是足足夠用的,跑高速又不熟讓你比超車(chē)、比加速,即便加速一般,但悠到120km左右是一定問(wèn)題都沒(méi)有的。。。
鄙人過(guò)去開(kāi)過(guò)一輛奧拓王子,25千瓦的功率在高速上還是能保持100km左右的車(chē)速行駛,當(dāng)然超車(chē)、加速已經(jīng)很疲軟了,但鄙人保持車(chē)道內(nèi)正常行駛是完全可以的,所以高速公路看著挺唬人,但道寬、車(chē)間距長(zhǎng),給您加速的時(shí)間就更充裕,所以什么車(chē)跑高速都不會(huì)覺(jué)得動(dòng)力不足,除非您想超速!而在市區(qū)路段,想短距離提速時(shí),才會(huì)真正用到動(dòng)力,短距離加速就和短跑一樣,必須得有爆發(fā)力,這個(gè)時(shí)候才能體現(xiàn)出動(dòng)力最基本的意義;而跑高速公路,是個(gè)車(chē)動(dòng)力就夠!
小排量渦輪增壓,跑高速更合理
總有人說(shuō)渦輪增壓省油,當(dāng)然從某種角度上看是這么回事,這個(gè)角度就是多勻速工況!豐田的1.2T發(fā)動(dòng)機(jī)是取代1.6L自吸而產(chǎn)生的,所以從動(dòng)力參數(shù)上看差異不大,但1.2T勝在低轉(zhuǎn)速下的扭矩更足,提速更快,不要說(shuō)是跑高速公路,120km的限速并不快,發(fā)動(dòng)機(jī)轉(zhuǎn)速兩千多點(diǎn)即可保持,所以還是在用中、低轉(zhuǎn)速,如果咱們高速的限速要卡在180km,那么1.2T的動(dòng)力肯定不夠,但120km足以應(yīng)對(duì)!
渦輪增壓在市內(nèi)行駛,幾乎是沒(méi)有油耗上的優(yōu)勢(shì);比如拿1.2T對(duì)比1.6L,一起跑市內(nèi)擁堵的環(huán)境,1.2T油耗可能并不低;但跑高速1.2T的油耗就明顯低于1.6L;理由也很簡(jiǎn)單,渦輪增壓在市內(nèi)行駛,渦輪系統(tǒng)頻繁的起正壓,所以相當(dāng)于1.6L、甚至更高的排量,所以油耗并無(wú)優(yōu)勢(shì);但1.2T跑高速,因?yàn)閯蛩俾窙r多,所以在車(chē)輛達(dá)到預(yù)期車(chē)速后、保持勻速,渦輪此時(shí)就不起壓了,所以此時(shí)的1.2T就等于1.2L,所以都跑勻速1.2L的油耗肯定低于1.6L,這就是基于nedc標(biāo)準(zhǔn)下(多勻速路況),渦輪增壓會(huì)省油的原因!所以用雷凌1.2T去跑高速,動(dòng)力充足,油耗也比1.6L要更低,這就是小排量渦輪增壓發(fā)動(dòng)機(jī)的好處;還是那句話(huà)高速公路名字很唬人,似乎動(dòng)力不強(qiáng)都跑不了高速?實(shí)際上咱們的限速卡在120km上,達(dá)到這個(gè)車(chē)速、并保持,對(duì)動(dòng)力的需求很低,如果您想超速行駛動(dòng)力夠不夠用不好說(shuō),但只要不超速,1.2T跑120km勻速如兒戲,所以雷凌1.2T跑高速,動(dòng)力是絕對(duì)夠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