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降了,大型養豬場和農民散養戶卻同事擴大了養豬規模,為啥?
豬價下降了是事實,因為我就是養豬的。
就在昨天,我淘汰了豬場內50頭能繁母豬,你們猜我賣的母豬啥價格,2元一斤,沒錯,就是2元一斤的母豬價位,一頭500多斤的母豬,僅僅以1000元的價格賣出。(就這樣的母豬價格,而且收豬的販子還要看心情收購)。
不能不說,當豬肉價格出現下滑的時候,和我一樣淘汰母豬產能的農村散養戶,也是比比皆是。可能別人要問了,豬場里面的母豬這么便宜,你干嘛要賣掉啊,這時候應該擴大養殖規模,以低價抄底,然后留著等豬價上漲了,再賣不好啊。
在這里,我只用郭德綱的話給大家說,“不知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因為豬是動物,是要消耗糧食的,而現在豬糧比已經下降到保本線的5:1,在3.8:1左右。也就是說,在高價糧食、低價豬肉的影響下,現在農村散養戶每出欄一頭200斤左右的育肥豬,就能賠錢800元左右。
而大多數農村散養戶,并沒有國家扶持的養豬政策,因此在沒有養豬補貼的情況下,他們是賠不起的。因此只好壯士斷腕,以淘汰現有的能繁母豬來止損。
所以來看,至于題主說的:“豬價降了,大型養豬場和農民散養戶卻同事擴大了養豬規模”,我保持懷疑態度,但是也有那么一部分養豬場,以現有的價格來抄底小豬,擴大規模進行養殖。至于為啥農村散養戶會這樣做,我來回答一下:
我們首先在這里看一下,現在的生豬價格和小豬價格都是多少。
現在的生豬價格:
根據養殖數據統計,今日10月5日,全國瘦肉型的生豬均價為5.12元/斤,較昨日下跌0.14元/斤,較今年3月份的10.5元一斤,下滑5.4元一斤。
我們從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統計范圍內,具體來看,今日的生豬價格,有17個省市出現下跌,11個省市保持不變,0個省市出現上漲,持續呈現一片飄綠狀態。
我們從目前來看,現在的生豬最高價為海南,價格為6.80元/斤,較昨日價格保持不變。全國最低價為云南,目前價格為4.50元/斤,較昨日價格下跌0.16元/斤。
現在的小豬價格:
我們從全國的小豬價格來看,在生豬價格出現大范圍下滑的情況下,現在的仔豬價格依然不容樂觀。具體來說,部分養殖場里,已經出現了100元,就能買3頭30斤左右的小豬情況,這和年初1000元一頭的仔豬價格,有了一個很鮮明的對比。
我們具體從各地仔豬的報價來說,其中山東30斤左右的仔豬價格在,21元一斤,合計600元一頭。廣東省30斤左右的仔豬價格自己15元一斤,合計在450元一頭。河南省30斤左右的仔豬價格在18元一斤,合計在500元一頭。
而其它各省市的仔豬價格,也基本保持在15元~20元一斤,合計在400~600元一頭左右。
但是來看,網上出現的現在仔豬的價格,只是作為大體參考,其實網上的仔豬報價也只是屬于有價無市。然而在下面的仔豬市場里,30斤左右的仔豬價格,基本上保持在50~100元一頭左右。
現在的豬肉價格:
今天筆者走訪了豬肉批發市場,其大體豬肉的價格是,豬精肉10元一斤,排骨15元一斤,五花肉9元一斤,熟肉在22~25元一斤。而現在的豬肉價格,和日本的65元一斤,韓國的56元一斤相比,其價格相差了8~10倍左右。
注意:因此來看,在生豬的價格持續下滑下,如果按照這個價格持續6個月~1年左右,豬價回到15元左右一斤的高價,也是很正常的。
上述是最近的生豬價格,小豬價格以及豬肉價格概況,那么現在有一個非常不合常情的現象,卻擺在養殖戶面前。豬價持續下滑,但是為啥一些養殖場和農村散養戶卻擴大了養殖規模呢?李子認為有幾點:
第一,為什么大型的養豬場,和農村散養戶擴大養殖規模。
1,到底哪些養豬場在擴大養殖規模。
在現在的5元一斤的豬價影響下,現在的養豬戶養豬已經成了“越養越虧”的生意。而一些養豬人在糧食上漲的情況下,卻控制不了豬價,于是大家只好都想盡辦法控制成本。
比如說,他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淘汰生豬產能,以來止損。可是,對于牧原、溫氏等大型養豬場來說,現在卻是降低養豬成本,擴大養殖規模的時候。
我們以事實為例子來說,在2021年的上半年,正當其它養豬大企業熬不過去的時候,然而牧原卻憑借著16元/公斤的成本優勢,仍舊大賺近百億!
不得不說,牧原的養豬賺錢是很容易的,而現在的豬價已經跌落到5~6元一斤,已經低于成本線的時候,然而在9月30日,牧原在答問投資者時表示:公司現階段商品豬完全成本為15元/公斤左右,生豬銷售價格隨行就市。而現在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正常,不存在資金鏈斷裂風險。
由此來看,盡管養豬第一大企,在5元一斤的生豬逼迫下,存在著出欄賠錢的風險,但是從現實來看,牧原股份依舊“將養豬進行到底”,控制成本進行養豬,和低價的豬死磕到底。
而現在擴大養殖規模的,除了一些財大氣粗的養豬大企業外,還有一些投機取巧的生豬養殖散養戶。
就拿我們這邊的養豬散養戶來說,在我們這邊,一些養豬散養戶,一方面清空500~600斤左右的大肥,一方面又以低價收購30~40斤左右的小豬。至于為什么他們會這樣做,無外乎一個回答就是:“現在的小豬非常便宜,正式抄底的時候!”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不盡然。
2,在豬價低迷的情況下,一些養殖散養戶擴大養殖規模的目的是什么。
首先,在豬價的低迷市場下,眼下很多養豬人認為,未來的生豬市場有回暖的希望。
一些生豬養殖戶普遍認為,生豬的周期一般在3個月左右,就是豬價跌到成本線3個月后,其豬價就會上漲的。這方面,可以參考一下2018年的5月份,2015年的5月份。
因此當現在的生豬市場出現低迷時,他們會習慣性的思維,并認為在今年的第4季度,豬價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養豬也會從虧損達到盈利。
其次,就是現在的仔豬價格低,有利于養殖的生豬成本。
從現在來說,特別眼下大多人在補欄的目的,就是小豬的成本太低。試想一下,一頭一百元左右小豬仔,大約在30斤左右,這樣的仔豬價格,是沒有任何仔豬成本的,養殖戶付出的不過是一些糧食罷了。
因此,很多養豬戶也是抱著賭一把的決心,在這時候,以低價夠買仔豬,把養殖的成本降到最低,然后等到豬價上漲的時候再賣出去,以來獲得養豬的利潤。
第二,現階段,擴大養殖規模的風險在哪里,現在擴大養殖規模合不合適。
1,我認為現在抄底養豬,擴大養殖規模并不是時候。
從現在來看,現在仔豬特別便宜,在100元一頭左右,所以在低價的仔豬驅使下,有很多人已經或準備抄底買仔豬育肥了。而他們的目的就想賭一把。
但是來看,我奉勸有這個想法的養殖戶打消這個念頭,現在買仔豬育肥賺不到錢是在往火坑里跳。
這是因為,現在的生豬產能依然過剩,而現在育肥豬的出欄存欄量,依舊呈現增加驅使。另外還有一些凍豬肉,因為合同關系,還源源不斷的進口到國內,而這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盡管,現在國家已經對豬肉進行了收儲,但是這杯水車薪的收儲,和巨大的生豬產能顯然是不成比例的。
所以來看,以現在的豬周期來看,到明年五一以前,現在的生豬價格并不太樂觀。豬價能保持現在的這個價就不錯了,至于希望豬價會上漲,是十分渺茫的。
2,什么時候可以擴大養殖規模呢,我認為至少在明年。
以現階段的生豬價格,和生豬產能來看,如果清空現有的生豬,其周期一般在2~3年的時間,而現在剛剛入夜,但是夜很長。
特別是現在,盡管豬肉的消費量,在10月份已經突破了去年的這個時候,但是由于現在節前扎堆出欄,瘋狂拋售,已經嚴重透支10-11月份的豬源。
所以我認為,在此后豬價會兩種走勢,第一是,豬價在10月底停止下滑,并開始出現上漲,并一直持續到2022年年底。第二是,從2022年的下半年開始,豬價才會突破盈虧的平衡點,出現上漲。
因此來看,至于什么時候可以擴大養殖規模,我認為至少要在明年五一以后。
寫在最后:
請記住,現在的豬價下滑已經成為常態,而在今年的冬季,豬價或許出現回暖,但是來說。回暖不是暴利,或許在盈虧點附近徘徊。
至于豬價降了,大型養豬場和農民散養戶卻同事擴大了養豬規模,為啥?我認為很多養豬人抱著一個賭博心態,以低低成本來養豬,但是我認為這并不是時候,至于是什么時候,我要根據豬周期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