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齡以內足量母乳或者是配方粉喂養的寶寶,是不需要喂水的。
新生兒喂水的建議
1、在正常情況下,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已有相當的水分攝入,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喂養的足月新生兒,如無額外丟失,并且不顯性丟失不多,可不額外補充液體,即可以不喂水。
2、 人體本身是含有水分的,不同年齡的人,身體內水的分布及含量不同,新生兒體液含量比成人要多,約占體重的75%(成人只占65%左右),且以細胞外液為主,而新生兒腎臟的濃縮與稀釋功能發育不均衡,容易受外界水分補充過多及不足的影響,出現水中毒或脫水。
3、 但這不是絕對的,如果北方冬季室內有暖氣、較為干燥、環境溫度過高、寶寶出汗、煩躁哭鬧等不顯性失水增加,或孩子出現發熱、嘔吐、腹瀉等額外丟失以及吃奶量減少、尿液發黃等現象,可以適量喂水,以保證其水分的攝入,防止出現脫水。
科學掌握孩子是否需要喂水
1、首先環境溫度、濕度適中,孩子沒有過度的哭鬧活動和出汗,吃奶量正常,無任何病理狀況,可只予母乳喂養而不額外添加水分。
2、在冬季室內暖氣溫度高,環境較為干燥,夏季出汗多,孩子出現了消化系統疾病或其他病理狀況下,應遵醫囑適量增加水分攝入。 在此特別強調的是,嚴格遵醫囑喂水量,不能死板地根據書及網絡所建議的。孩子皮膚紅潤(特別強調潤),哭時眼淚較多,尿量正常,較安靜,且反應較好,這些都是較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在這種狀況下如無額外丟失可不予喂水。
3、無論有無病理狀況,一旦出現孩子皮膚黏膜干燥,彈性不好,哭時淚少或無淚,尿量減少甚至無尿,都應額外喂水,特別是有病理狀況應及早就醫,遵醫囑補充口服補液鹽。
4、特別是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有水分丟失,給予孩子大量的不含電解質的白開水,覺得如此就不會脫水了。殊不知,這樣不僅不能糾正脫水,反而將原本較為簡單的脫水復雜化,造成嚴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