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想成為炒股高手,只希望摸索出一套股票的規(guī)律,然后在股市里賺到錢。
中國的經(jīng)濟發(fā)展那么好,理論上股市中應(yīng)該有很多的機會。
把錢投入股市,享受經(jīng)濟發(fā)展的紅利,總比存銀行吃利息,等著錢貶值,要來的靠譜吧。
可十幾年股海沉浮下,發(fā)現(xiàn)要在股市里賺點錢,還真沒那么容易。
嘗試過短線,但是短線捕捉的是資金流向,背后是市場情緒,難度很大。
散戶想和主力保持同一戰(zhàn)線,除了靠運氣,就是靠幻想。
與虎謀皮,最終成了虎口之羊。
何況,經(jīng)濟發(fā)展的紅利是長期可持續(xù)的,而不是短期靠情緒賺錢的。
對于那些短線高手,就只能望其項背,膜拜一下,學(xué)是學(xué)不會了,沒天賦,也沒那種技術(shù)。
還是學(xué)學(xué)基金經(jīng)理那一套,踏踏實實選股票,賺點企業(yè)成長的紅利吧。
說說我自己的幾條鐵律。
只要沒有明確行情就空倉。
所謂的沒有明確行情,無非就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行情在橫盤震蕩,沒有明確的方向選擇。
另一種是行情處于明顯的下降通道中。
作為高手,完全是可以在第一種行情中賺到錢的,即便是第二種下跌行情也有可能會良好的捕捉到熱點機會。
但是作為一屆平民,這種美好的幻想,我就不指望了,還是踏踏實實的規(guī)避損失比較好。
很多人會說,空倉的日子很難受,為了讓自己不遠離股票市場,在這些日子里,我會選擇定投一些基金來度日。
反正基金定投不需要擇時,還可以通過定投的虧損和盈利幅度來判斷行情潛在所處的階段。
熊市里,我很少關(guān)注個股,也不追熱點,主要是關(guān)注一下板塊動向,觀察一下存量的資金青睞哪些行業(yè)。
等牛市來了,去那些行業(yè)重點掘金。
只做藍籌股,不碰題材股。
我指的藍籌股,并不一定是大家理解的大藍籌,每年幾百億利潤的那種。
可以是一些二三線藍籌,四五線都行。
所謂藍籌股,本質(zhì)上就是有實質(zhì)業(yè)績支撐的個股。
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論在股市的順周期,還是逆周期,業(yè)績都要穩(wěn)步向上的。
可以理解為,在業(yè)績層面穿越牛熊的個股。
我之所以不碰題材股,本質(zhì)原因是絕大部分題材股,沒有業(yè)績只有概念。
概念讓股價上漲,但資金一旦退潮,從哪兒來,終究回哪兒去。
資金不會長期炒作只有預(yù)期沒有業(yè)績的個股,風(fēng)口過了,也就退潮了。
況且短期的超漲,獲利了結(jié)的心態(tài)是很足的。
所以,對于純題材炒作的概念,寧可不參與,也不去刀口舔血。
只找各個板塊的成長龍頭。
炒股票就是炒龍頭,這一點毋容置疑。
但究竟怎樣的才是真正的龍頭,并不好判斷。
有一些人會說,資金最早拉漲停的是龍頭。
有一些認為市值最大,凈利潤最高的是龍頭。
我認為,成長速度最快的,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龍頭。
當然,每個人的理解不一樣。
資金最快打停的股票,可能是短線龍頭,凈利潤最大,市值最大可能是行業(yè)龍頭,而成長性最高的,可能是長線的股票龍頭。
總之,選個股的時候,根據(jù)自己的風(fēng)格偏高,選擇對應(yīng)的龍頭。
一定要選龍頭,因為任何行情,資金相對有限,龍頭一定是最吃香的。
只跟著上漲趨勢做行情。
這一條是我的鐵律,只做上漲趨勢的行情,與第一條其實是對應(yīng)的。
只不過,第一條指的是大環(huán)境,必須不能是向下或者震蕩,這一條指的是個股的微觀情況,必須在上升通道中。
我只做長周期上升通道的股票。
短期資金來的快,去的也快,趨勢很容易就改變。
但是長周期,大部分都是資金鎖倉抱團,所以資金的進出相對較緩,趨勢形態(tài)就會相對比較有效。
也就是說,我選擇的個股,基本上要滿足大盤向上,同時個股也向上。
這種情況,在熊市里就沒有,所以熊市就休息,也就完美的躲過了。
而牛市里,選擇大牛股,也是根據(jù)這一套趨勢理論的邏輯。
為了避免自己受短期情緒波動影響操作,將整個周期通道盡量放慢,最終定格在108均線附近,作為資金的進出和拐點。
對于炒作中的概念股,這套理論就相對無效,因為長周期均線走的很慢。
但是對于大白馬來說,卻特別好用,因為資金周期剛剛好。
小富即安,目標跑贏指數(shù)。
最后一條,是每個人的追求。
我的追求,其實就是跑贏指數(shù)。
以前覺得跑贏指數(shù)沒什么稀奇,至少有一半人跑贏,一半人跑輸。
后來才發(fā)現(xiàn),大部分人都是跑不贏指數(shù)的,甚至在指數(shù)漲的時候出現(xiàn)虧損。
因為大機構(gòu)要賺錢,險資要賺錢,公募私募要賺錢,游資要賺錢,外資要賺錢,社保基金要賺錢,養(yǎng)老金要賺錢,還有國家隊也要賺錢。
最終受傷的,只能是散戶了。
七虧二平一盈,不是沒有道理的,而是大大的真理。
所以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股民,我的目標就是牛市跑贏指數(shù),熊市不虧錢。
小富即安,是我的一貫作風(fēng),不存在太大的理想和報復(fù)。
只好也說了,踏踏實實在股市里賺錢,少交學(xué)費,而不是指望在股市中暴富。
我見過太多想暴富的,實現(xiàn)愿望的幾乎沒有,做人要現(xiàn)實一點。
民間真的存在高手,這是很正常的。
很多高手研究透了一些短線的規(guī)律,進行短期的炒作來賺錢。
這部分人,對于交易心態(tài),交易心理的把握極其準確,可以說是做到了和主力資金想法行為一致。
還是那句話,只可膜拜,無法復(fù)制。
股市中的大忌,一知半解的去拷貝別人的操作思路,單純的抄作業(yè)。
之所以不能抄作業(yè),是因為你知道他什么時候買,可以跟風(fēng),但是不知道什么時候賣,亦或者賣的時候動作變形,最終掉隊。
股票市場,想抄作業(yè)的,不妨把錢給專業(yè)的投資機構(gòu),然后交管理費,分后端。
否則,必須摸索出屬于自己的核心交易策略。
只有自己遵守自己的原則,并且不斷優(yōu)化,才能真正意義上的殺出一條血路,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