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白刃戰有白刃戰的套路,大規模的部隊肉搏,則有什么用什么。
曾經和干休所里幾個抗戰老戰士聊過拼刺刀的問題。
挺有意思,更新了某些觀念。
電視上不是有國軍抗戰老兵的紀錄片么?還表演過拼刺。
那個畫面被老八路鄙視了,說這技術不行吶!
他有底氣說這個話,因為八年抗戰他打了5年,硬生生殺進過鬼子炮樓,拼刺是家常便飯。
按他的說法,鬼子打槍很準,特別是機槍,賊狠。
一旦被鬼子的射擊咬住了,八路軍一般都會想辦法脫離戰斗,因為這種仗打起來既耗彈藥,也射不過,非常劃不來。
打了許多年仗,即便是大掃蕩的時候,鬼子也沒怎么主動找八路軍拼刺刀。
反倒是八路軍不停的策劃計劃,找伏擊點,凡戰都會想辦法與鬼子拼刺刀。
可以說,鬼子一點都不會配合八路軍,他們喜歡打陣地戰,遠遠的用槍炮壓住你。
這種仗對八路軍而言消耗很大,消耗了子彈,浪費了人命,得不到任何繳獲補充,等于沒有戰果,賠本買賣。
與鬼子拼刺刀的時候往往只有一種情況——伏擊得手,我軍沖鋒。
這時候八路軍要的是快速解決戰斗,以迅猛的突擊殺入敵群,利用人數優勢將敵人擊潰或殲滅。
伏擊戰選擇的地形都比較狹窄,比如兩面山坡,根本不利于據守設計。
面對四面沖擊而來的八路軍,被圍的鬼子頂多射兩輪槍就要轉入白刃隊形。
此時栓動式步槍已經沒機會再打了,鬼子會立即訓練有素的集合,上刺刀,非常迅速的結陣。
雙方并不像電視上那樣混成一團捉對廝殺,反倒更像古代打仗,雙方都是一層一層的刺刀,講陣勢。
一個分隊3個伍,2個伍在前面,1個伍是守機槍的在后面壓陣,否則等八路軍端著槍刺殺進人堆,沒有陣勢的部隊就會被分割,瓦解。
真進了白刃戰,雙方都是悠著的,除非時機很好,否則沒有那種哇哇大叫一頭扎進敵群的人,當年八路軍的戰斗規模都不大,打的都是靈巧牛皮糖。
同步前進,齊頭共敵,有人擋,有人刺,有人劈。倒下的人就在地上哀嚎亂滾。
從沖鋒到殺上去的時間很短,根本沒有什么功夫去多看多管什么,無論膽大的膽小的全都沒了性格,只有一個殺字。
有沒有人搞小動作呢?當然有,沒人是傻子,白刃戰的時候依然有許多槍在“控場”。
只要能打到的,那肯定打。沒被波及的邊緣地帶,自然會有人開槍。
八路軍還專門有一些槍法好的,不安排進白刃隊伍,專門負責在二三十米的地方打槍。白刃1換1都難,槍斃敵人只需1顆子彈。
連鬼子都會這么做,他們有人會躲到車底下打槍,有人會找個能靠背的地方打,甚至刺刀陣里還會甩手榴彈。
打完了,打贏了,才會開始一窩蜂的追殺,擴大戰果。
這不叫敵人配合,而是伏擊戰就這么殘酷。
敵人沒辦法開槍開炮了,但我軍也沒能力直接用火力將他們殲滅。
八路軍巴不得打拼刺,拼完拉倒,拼贏了才有繳獲,拼上了刺刀才能快速結束戰斗。
拖時間長了,鬼子偽軍只會越打越多,撿不到裝備不說,搞不好還得突圍
而且,鬼子其實也不是怕拼刺刀,他們能以最小代價弄死你,那就不會傻乎乎的拿命換。
鬼子營養遠超中國人,小學就開始搞軍訓,有文化,素養非常高。
八路軍是要什么沒什么,當年有多難現在人體會不到。
身體不說了,連刺刀數量都不夠,磨刀過狠都會犯紀律。
就這水準拼刺刀?在精氣神打起來之前,在打掉小日本的傲氣之前,我們1個換1個都要笑死了。
沒有槍沒有炮,還得和鬼子拼刺刀,八路軍就制造了許多長矛、梭鏢、紅纓槍。
這些東西有長度,不費鐵,適合打順風仗的新兵,比大刀片好用太多。
于是鬼子吃過幾次虧后,也跟著拿起了繳獲的長矛大槍,有些偽軍還專門組成了“長劍隊”,就是要以白刃對白刃,抵消你唯一的優勢。
敢于刺刀見紅的部隊,才是最強的部隊。
這似乎是從未在抗戰史料上看到過的,但經過老戰士的嘴說出來,卻別有一番心酸。
抗戰之艱苦,超出現代人想象。
陣地戰上的肉搏則是另一碼事了。這種戰場其實沒抗戰那么規矩,人們完全是在利用一切武器廝殺。沖鋒槍、步槍、手槍,工兵鏟、匕首、鋼盔,甚至槍帶、牙齒、石塊都會成為武器。
如蘇德在普洛霍夫卡發生的戰斗,雙方炮火翻天,坦克以攻代守,互相對撞0距離開炮,殘余的士兵們絞在一起,用一切致命手段與對方肉搏。
又比如《鋼鋸嶺》里描寫的那個前田高地,歷史上這里被日軍布成了殺陣,日軍沿著山脊與美軍死熬,然后死慘了打瘋了的美軍也開始與日軍拼刺刀,寄希望于用最猛烈最原始的白刃戰來摧垮對方(拼不過,所以把噴火坦克硬搞上去了)。
抗美援朝的松骨峰阻擊戰更是被寫入了課本,志愿軍38軍112師335團1營3連官兵,在松骨峰無名高地上阻擊美軍十多個小時,在極兇猛的炮火、凝固汽油彈、坦克、飛機的輪番攻擊下,以殘存6人為代價,殲敵600人。
最后無名高地上只余下滿地的槍支碎片,以及各種各樣的姿勢與美國鬼子扭打犧牲的戰士。
這種類型的戰斗根本不叫白刃戰,這是現代戰爭中最殘酷,也最考驗意志力和軍人戰斗力的肉搏戰。沒有一招一式的對敵,沒有什么結陣自守,捏手榴彈自爆的比比皆是,只有以命換命孰強孰弱,只有意志的猛烈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