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機會回答這個問題,至于洛陽為什么會輪到如今地步個人覺得或許是歷史原因居多。
曾經(jīng)的洛陽真的是河南第一大城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洛陽是與省會鄭州平齊的存在
從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在1990年之前,洛陽與省會鄭州的差距幾乎就在20億左右徘徊,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但是從2000年之后兩座城市經(jīng)濟增長有了明顯的差距(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兩座城市的GDP相對增長量都差不多)后來就與鄭州差距越來越大,直到2017年兩座城市的GDP差距以及到了4787億,鄭州經(jīng)濟總量已經(jīng)是洛陽經(jīng)濟總量2倍還多。
那么洛陽是怎么會到這個地步的呢?
首先,與我國經(jīng)濟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有直接關(guān)系。從2000年左右我國的一大批的國有企業(yè)進行改革(大部分是企業(yè)員工下崗和企業(yè)破產(chǎn)重組)包括鄭州國棉廠等都在此列,相比較與鄭州這一大批輕工業(yè)為主的企業(yè)來說,洛陽自建國初期就有重工業(yè)基地的美譽,甚至還有一些與軍事有關(guān)的企業(yè),個人感覺改革并不是很順利(或者大部分沒有進行改革只是進行了轉(zhuǎn)型而已),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哪里改革徹底,哪里的民營企業(yè)發(fā)展就快,接下來的經(jīng)濟增長速度也就可見一斑了。可以說洛陽的經(jīng)濟成也重工業(yè),敗也重工業(yè),更何況是很多與曾經(jīng)的軍事工業(yè)有關(guān)聯(lián)的呢?
其次,就是重工業(yè)后遺癥了。洛陽一直以來重視重工業(yè)輕視第三產(chǎn)業(yè)等民營企業(yè)的歷史慣性直到如今還是沒能解決。歷任政府領(lǐng)導(dǎo)都頭疼于國有企業(yè)改革這塊,忽視了民營經(jīng)濟的發(fā)展,就算是有一屆政府有這樣的政策也往往沒有持續(xù)性。這就使得洛陽地區(qū)的經(jīng)濟發(fā)展一直是在吃老本的狀態(tài),經(jīng)濟缺乏活力,也自然缺乏動力。
最后,就是省會鄭州的虹吸效應(yīng)了。作為省會必然會有政策和經(jīng)濟方面的傾斜,洛陽作為尷尬的老二位置,往往是有理說不清。好在洛陽被確定為區(qū)域副中心城市后,在企業(yè)落戶(格力入駐)、交通建設(shè)上(洛陽高鐵項目等)還有國家政策(河南自貿(mào)區(qū)等)的支持下,開始重新煥發(fā)活力,從2017年同比經(jīng)濟增長達到8.7%,所以說未來洛陽發(fā)展依然可期。
希望對于大家有所幫助,歡迎各位留言或者關(guān)注勇勇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