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口總量達到了14億之多,而其中我國農村人口數量相比之前有了明顯的減少,原因也很簡單就是越來越多的農村人成為了“城里人”。
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句話,我國絕大部分人往上翻三代都是農村人,可見曾經在我國農村人口數量是多么巨大。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往城里跑后,我國農村人口數量在不斷的減少,甚至一些農村地區已經是“人煙稀少”了,只有一些老人留守在那里。
現在我國很多農村地區就如上面所說的一樣,年輕人勞動力在外打拼甚至是定居了,很少回到老家農村地區。而一些農村老人不愿離開,就選擇在農村中“養老”,這就導致了我國一些農村中“人煙稀少”且老年人居多的原因。
雖然現在我國各地區都有很多的養老機構,但很多農村老人還是愿意在農村中養老不愿去這些專門的養老機構。現在農村中的年輕人很少見,60后、70后都算是“年輕人”了。
相關資料顯示,當下我國農村戶籍人口總量超過了50%,但實際上農村中的常住人口僅為4-5億人,并且還有不斷的農村人口在往城市中遷移(年輕人占據多數)。
在農村人口不斷“流失”的情況下,一些人也表示了自己的擔憂,覺得再過10、20年的話農村中的土地該誰種呢?
就如上面所說的一樣,在當下我國的一些農村地區中60后、70后都算是“年輕”的了,到了現在他們也都有50-60歲了。在農村中這樣的年齡很多都是在外打拼歸來后,準備在農村中“養老”了。
這個年齡段也是非常尷尬處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階段,并且現在的60后、70后的孩子多半是獨生子女,未來這一輩的老人贍養問題也是一個關鍵,孩子少了對于父母的關心也就少了一份。
農村中60后、70后的年齡大了,但他們的壓力可一點都不小啊,除了有老人要養之外自己孩子結婚生子都要一筆不小的開支。有過經歷的人都知道,農村中很多60后已經要退休或者是退休了,但依舊還在努力工作甚至還要跑出去找工作。
像上面這樣的狀況在農村中還是比較普遍的,此外還有就是農村中閑置的土地數量也多了,處于沒人種的情況。都是大齡老人在農村中青壯年外出打拼,農村沒有足夠勞動力來“種地”了。
再過個10、20年后,現在農村中的60、70后都差不多全部退休了,到時候農村中又將是何種情況呢?對于農村地區的居民來說,如何留住人才是最為關鍵的一大因素。
這些年中,我國也非常重視農村地區的發展致力建造“新農村”,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精力來發展農村地區,未來農村地區恐發生“大變化”,農村居民的生活也只會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按目前的形勢來看,農村人口越來越往城市集中,農村人口下降是必然的。但要說農村完全空心化的情況,我覺得不會出現。就算留守老人去世了,還會有新一代農村人返回農村,守住這最后一片凈土。
首先.思鄉情懷不會完全消失。
念舊,是很多農村人固守的一份執念。雖然很多人對農村有不小的偏見,但對于很多農村人來講,農村仍然是心中的根,仍然有許多值得堅守的東西。
其實對于很多代農村人來講,思鄉情懷仍然占據著各自的內心,落葉歸根仍然影響著好幾代人,童年記憶仍然牽引著外出打工者的思緒。
其次,農村具有自己的優勢。
農村有它的缺點,但也有它的優點。生活環境這些就不用說了,最主要的是能吃到無污染的食品。
食品安全雖然說受到大家的重視,但從根本上來講,現在的食品一點都不安全,零食、果蔬、肉類等等,哪有真正意義上的安全?而這些,對于真正在農村生活的人來講,都不是難事。
現階段為什么那么多農村人外出打工?因為生活所逼,經過幾十年的奮斗,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壓力降低了,很多人就會去追求真正的生活。農村自然成了他們心中的最后一片凈土,回流農村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最后,外部環境的壓力,促使部分農村人回流。
隨著年齡的增長,再加上本身文化水平的差異,就業壓力將變得越來越大,那么在城市生活的農村人將以什么方式在城市生存,你有多少養老金?你有房出租嗎?靠子女養活嗎?這些都將是一種難題。面對這種困境,回農村也是一種必然的選擇。
另外有些子女在城里生活,由于思想觀念以及生活習慣的差異,住在一起必然會有諸多不便,這也是現階段部分農村老人家不愿意與子女在城市生活的一個原因。
總之,就算最后一批留守老人去了,仍然會有新一代留守老人出現。有的仍然受制于生活壓力,不得不回農村;而有的僅僅是為了農村生活。
全國許多地區的農村年輕人,基本都是選擇了外出到城市工作生活,好幾年前就出現了空心村的情況,特別是一些沒有經濟收入支撐的農村,基本上只留下了一些留守老人,而且這些年種地越來越不賺錢,就算在城市隨便找份工作都會比在農村種地強,但是每個人都有老的時候,等到我們農村這幾代人老了的時候,又會有多少人會回到生養我們的農村,扛起鋤頭重新務農種地呢?
慢慢地隨著農村留守老人相繼老去,農村留守的老人越來越少,而很多農村的年輕人,去往外地城市進行工作,一年下來基本都是在工作地方生活,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如果父母還在的情況下,可能逢年過節還會回家一趟,但是如果農村沒有親人在,非常多的人都是很難再回到農村去。
雖然這些年很多人在外面打工賺錢了,回到農村修了新房,但是實際回到農村的人還是非常少的,而且習慣了城市生活的這代人,再重新回到農村生活,又有多少人能夠適應呢?很多農村朋友在城市從事繁重的工作,空閑的時候會想等老了的時候就回家養老,種上一點蔬菜,曬曬太陽,喝喝茶聊聊天。但是真的等老了的時候,我們會不會選擇回去?可能很多人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吧!
再過50年,農村留守的老人都相繼去世了,父母不在了,農村的家也就沒了,這個時候又有多少人還會回到農村去生活呢?很多人向往農村田園生活,但是現實的無奈,有家的地方沒有工作,為了生活只能選擇能夠賺錢的地方。而且我國有很多農村是特別偏遠,任何經濟作物和經濟收入來源,所以很多人選擇背井離鄉,而且為了讓小孩能夠接受更好的環境,只能用逃離生養我們的故土,在外地安家生活。
其實50年后農村老人都去世后,回到農村的人會越來越少,大量的土地和房屋將被荒廢,也許會有很多人會看中這個時期,改造自己的家鄉,回到農村創業,而且這些年國家對于農村的各項扶持政策越來越多。農村和農民都會進一步地進行轉型,拉動農村的經濟發展。如果農村經濟能夠得到發展的話,我相信還是會有很多朋友會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落葉歸根故土難離,作為在城市拼搏的你們,是否會選擇回到農村呢?
說實話,從幾千年的歷史來看,農村從未繁榮昌盛過。在過去封建時代,全民識字率連5%都不到,這也意味著在農村,幾乎你找不到一個識字的人,那你說農村以前有過繁榮昌盛的時期嗎?
從歷史來看,在任何時候,農村都是呈滯后狀態的,這一點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這是事實。
不過得益于義務教育的普及,現在全民的識字率已經在95%以上了,而且現在農村的改變也挺大的,用翻天覆地來形容我覺得都不過分。
那么在未來,農村會變得更好還是更壞呢?
如果是同現在的農村相比,未來的農村一定會變得更好。但由于起跑線的不同,各種因素的不同,農村和城市之間的差距會被進一步拉大,這也是客觀事實。
就從現有的農村景象來看,不同地區的農村之間,差距還是很大的。尤其是在一些位于大山里的農村,交通不便的影響下,這會制約農村的最大發展。
與此同時,農村的收入來源不確定性很高,極容易受到環境和地理因素的限制,再加上城市化的進程,許多人進入大城市里謀生,按照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未來10后、20后們,是否還會愿意回到農村呢?這一點也很難說。
總得來說,可以預見的是,在一些原本就人煙稀少的地方,農村也許會消失,但消失并不意味著不好,消失反而說明了農民們都進城或者入小鎮了,這反而是一件好事。
不過長期居留在農村的人肯定會越來越稀少,當70后們老了,80后們再老去,恐怕已經難以適應農村的生活了。
這么說對很多人來說都難以接受,但其中一個客觀事實是,很多80后來基本的種菜都不會了,就算以后老了在農村不需要種地,但基本的蔬菜瓜果都不會的話,恐怕很多人也難以適應農村的生活吧。
過去人們春節返鄉,返的不是農村本身,返鄉返的是家中的親人,是從小生我養我的土地和故鄉,是家中早已經逝去了先輩們。
可如果,如果未來的農村這些都不在了,當你習慣了城市里的生活,當你習慣了約上三五好友出門游玩的時候,你回到農村,看著熟悉又模式的相鄰,你真的能夠晚年在農村生活嗎?
這一點,我存疑。尤其是對90后和00后來說。
當然了,在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農村也會從未像今天這么繁榮和昌盛過,人們都會識字,交通十分便利,各種電器和網絡通信基本都已經覆蓋了。
可即使是這樣,如果把今天的農村和過去的農村相比,這是很強的進步;可如果把今天的農村和今天的城市相比,把明天的農村和明天的城市相比,那是沒有任何可比性的。
我們所能去對比的,不就是把過去的農村和今天的農村相對比嗎?
但以后的農村會怎么樣呢?我猜測,大概會變成“老年村”吧,其實已經不是以后了,這個現象現在已經出現在農村了。
過去我們說兒童是留守兒童,現在我們可以說老人為留守老人了,換個年齡,換個輩分,一樣的留守。
去年暑期的時候,我回了一趟老家,發現我們那個村里全部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僅有的年輕人只有一對夫妻,丈夫找工地砌磚活干,妻子則在家務農,他們還有一個準備讀初中的女兒,在鎮上讀書。
這就是農村的現狀,也是農村的未來。
過年一幅熱熱鬧鬧的假象,平日里則成為了一座“老人村”。過去的留守兒童現象少了,因為父母都把孩子帶在身邊了,可沒有了留守兒童,卻有了數量眾多的留守老人。
這也是我不愿意回去的原因之一,當我這么想的時候,心還是不是很痛,可當你那樣看到的時候,看到一群爺爺奶奶想念子孫的時候,那樣的場景,是真真切切的痛。
農村是一個很尷尬的地方,在過去的一些日子里,農村提供了很大的貢獻,但也因為地理因素和人口限制,導致了農村的天花板很低。
但正如我開頭所說的那樣,我們之所以喜歡農村,不是喜歡“農村”,而是放不下農村的人,農村的土地以及農村的長輩們。
我叔叔說,在家陪伴老人,盡了孝道卻無法賺錢;在外賺錢,卻又無法陪伴家中老人。
這是一個很集體的東西,也是一個很宏大的東西;在這個基礎上,我情愿所有的老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熱愛,而不是天天去牽掛家人和孩子。
因為我親眼見過,有的老人牽掛了一輩子,也就那樣走了。農村變成了老人村,正如農村變老了一樣,它不再被年輕一代所熱愛,更沒有所謂的故土情。
因為對00后來說,他們長大的地方是城市,而非農村。
當農村沒有了人,農村還是農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