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費(fèi)交了8八年靈活就業(yè)人員社保,實(shí)在堅(jiān)持不下去了,該放棄繼續(xù)交嗎?
上個(gè)月有位女性粉絲咨詢我,她說她在廣州自費(fèi)交了八年靈活就業(yè)人員社保,每年養(yǎng)老保險(xiǎn)和醫(yī)療保險(xiǎn)加起來都要1000多,去年是每月交1223米,今年是1424米,多交了兩百多,一年就多交了兩千四。
她說她今年40歲了,離55歲還有15年,這樣交下去,實(shí)在無(wú)法承受。
我交了8年社保了,我現(xiàn)在停交社保了,是不是就不能享受退休金和醫(yī)療保險(xiǎn)了,我之前交的社保能不能一次性取出來啊?
我回復(fù)她,首先養(yǎng)老保險(xiǎn)和醫(yī)療保險(xiǎn)是按累計(jì)計(jì)算的,在廣州累計(jì)繳納滿15年就可以享受退休金和醫(yī)保待遇了,如果累計(jì)不滿15年的,達(dá)到退休年齡可以提取出來,但是只能提前個(gè)人部分,占大份額的統(tǒng)籌部分是不能取出來的,就白交了。
然后給她建議,我建議她,醫(yī)保可以繼續(xù)交,一個(gè)月四百多,一直交就可以享受醫(yī)療保險(xiǎn)待遇,畢竟廣州的醫(yī)保待遇還是挺好的。
最后就是養(yǎng)老保險(xiǎn),我建議她最好43歲之前找一份工作,公司幫她交社保,交到50歲,就繳費(fèi)滿15年了,然后由公司以工人身份幫她辦理退休,就可以享受退休金待遇了。
我是人事經(jīng)理老貓,這期節(jié)目就分享到這里,希望對(duì)大家有幫助,好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