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感覺我太有發言權了,我是2014年校招去的建設銀行。干過1年的大堂經理,4年對公客戶經理,19年1月離職。
首先在銀行工作的這幾年中,很少有不加班的情況,1-3月的旺季營銷有時候甚至會連續上三個月班不休息,每天都處于想補覺的階段,天天不是開會就是營銷。真心加班是一個常態。現在出來后認真想了一下,為什么銀行會加班。
第一,分崗位來說,對私業務加班主要是月底結算需要等報表,那一天肯定會很晚。然后,柜員和會計主管每天關門后需要對賬,等運鈔車,這個分情況和人,有人對的快有人對的慢,有的網點接款早,有的網點接款晚,基本對完賬接完款就已經快7點了。還有就是開會學習,銀行基本上會把最新的文件集中學習,開會布置任務,很多時候,對私方面的加班就集中在業務培訓和開會上。
還有就是對公業務,對公業務加班,我個人感覺就是銀行的對公客戶經理太少,每個人分配的戶數很多,我當時一人就分了13個戶,基本每周都有放款業務,每一筆放款都需要很多文件,加班也就成了常態。
而且,基層銀行員工最可悲的一點,不管是哪個部門的文件,都最后下放到基層郵箱,一般大行20幾個部門,每天光處理那些無用的回復都很長時間。不是有一個笑話么,
一銀行員工實在是累了,去少林寺問大師:“我是銀行職員,每天壓力很大,吃不好睡不好,還不能顧家,還要面對各種指標壓力,別人都有時間休假,而我卻不行?!倍U師右手捂左胸,不語。追問大師:“您是說不要抱怨,要問心無愧,要對得起心中夢想,對嗎?”禪師搖了搖頭說:“你離我遠點,我出家以前也是銀行的!今天聽你又說這些,我心里堵得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