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招過調劑的研究生,我的學生也有不少調劑的,給他們提過不少建議。下面談談我的看法。
如果是我要招調劑學生,在沒有其它條件供參考的情況下,考慮兩條:
一、本科畢業的學校和專業。
本科畢業的學校很重要。原因有二,好學校,學生受到的本科教育,肯定會更好。其次,學生能考上好的學校,一般情況下,可能更有發展潛力。也因此,在引進博士時,我也很看重博士的本科學校。至于說到專業,是因為有些學??赡芤话?,但某些專業很強。
二、報考985學校的考生。
學生選擇報考哪一種類型的學校,是一個綜合考慮的結果。但有一點,報考985學校的學生,自信心更強。而一個人的自信,對他未來的成長很重要。
說到985學校的考題更難,這就要具體分析。以我個人的考研經歷,似乎也不盡然。但我認為,這與調劑的關系不大,就不展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