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最喜歡跟大人一起去賣牛了,因為賣完牛后可以得到幾千塊錢,肯定是可以買好菜回去吃了。如今牛越來越值錢了,一頭肉牛更是能夠賣到近兩萬塊。只不過在農村賣牛,卻還是不稱重,全靠自己評估。
在很多人看來,買東西還是賣東西都是以稱重計價的,這才是價格透明公平買賣。像賣豬或者是雞鴨都是以重量來計算金額,不過在農村賣牛,卻不以重量來計算價錢,這無疑是一個奇怪的現象了。
在農村賣牛,往往都是農民將牛牽到集市上面去賣,牛販子都會圍過來給價格,有時候不同的牛販子,給的價格可以相差上千塊錢,而農民就是看誰給的價格高就賣給誰,有時候自己也有一個心里價位,要是價錢達不到的話更是牽來幾次都賣不掉的。
可以說牛的價錢都是靠著牛販子自己來評估的,他們不稱重全看自己的眼光看牛,有經驗的牛販子光摸摸牛就知道能夠出多少斤肉,最后就給出來一個價格。
要說這種賣牛的方式,在以前也算是正常,畢竟一頭肉牛可是上千斤的,用大稱可是稱不出來那么重的東西,最多就是能夠稱兩三百斤的生豬而且。所以在以前賣牛的確全靠個人的眼光來計算價格,賣多賣少全都沒有可以依靠的依據,要是看走眼了,牛販子也會虧本。
不過現在有了各種地磅,可以說使用一次不過就是五塊錢而已,既然有了條件,為何現在農村賣牛還是不稱重賣呢?
要說原因也是挺現實的的,首先就是這種賣牛方式已經成為習慣了,再者就是買賣兩家的小算盤了。買家覺得自己眼光好可以看牛,這樣可以買到低價牛,能夠多掙錢。而賣家也覺得不稱重可能會賣得更加多錢,所以也不愿意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