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友提供的兩張照片來看,我沒看出有啥毛病,綠油油的也挺茂密的,葉子看上去也很小巧可愛。有人說是不是長(zhǎng)期不見陽光,首先我排除了這種可能,至少我覺得陽光還是夠用的,不然的話,假設(shè)長(zhǎng)期不見陽光的話,葉子不會(huì)那么小巧圓潤(rùn),由于長(zhǎng)期不見陽光,金枝玉葉會(huì)發(fā)生徒長(zhǎng),徒長(zhǎng)導(dǎo)致莖節(jié)變長(zhǎng),葉片又大又薄又脆,沒有彈性。所以這棵金枝玉葉生長(zhǎng)很正常,下圖用紅線標(biāo)注的那根枝條,葉片小巧緊湊,莖節(jié)密實(shí),符合正常生長(zhǎng)狀態(tài)。
照片看上去發(fā)暗,可能是逆光拍的,我在南陽臺(tái)上拍也這樣發(fā)暗,再就是晚上在昏暗的燈光下,拍出來也是這種效果。至于有干葉、黃葉、有的葉子看上去皺皺巴巴的,只要不是大面積的,零零星星的,我認(rèn)為這是正常現(xiàn)象。有一創(chuàng)作者說的很正確,提到了新陳代謝。嗯,別說家養(yǎng)的,就算是自然界野生植物,也有干葉黃葉的現(xiàn)象,脫落以后,在生長(zhǎng)期還會(huì)發(fā)出新的,這就叫舊的不去新的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