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果俗稱番荔枝,是近年來引進的水果品種之一,目前市場上的釋迦苗基本上都是嫁接苗,而且也只有嫁接苗,那么用種子種植的直生苗不嫁接能開花結果嗎?
答案是可以正常開花結果的,這是大多數植物與生俱來的繁殖方式,要不然豈不是早就滅絕了?只不過用種子種出來的直生苗已經不適合現代農業的發展需要,因為直生苗有兩個常見的劣勢。
1.投產時間更長
直生苗種植生長以后需要生長更長的年限才能開花結果,少則也要五年以上才能開花結果。當然,如果養分不足導致生長緩慢或者停止生長的話,種植幾十年都不會開花結果,而且生長環境光線不足也很難掛果。
如果是嫁接苗,今年嫁接生長到了明年就可以開花結果,通常嫁接生長一年就可以開花結果,這是種子苗無法相比的。
2.樹型高大難管理
種子苗除了需要生長的年限長才能掛果以外,直生苗生長的樹型也不利于日常的工作管理,因為直生苗通常都是比較高大的,大家都知道高大的苗木不但防治病蟲害比較麻煩,采摘工作也是很難的。
而如果采用嫁接苗,樹型矮化效果更好,既方便日常病蟲害管理和修剪工作,同時在采摘果實方面也是種子苗無法相比的。
3.品種容易出現變異
采用種子種植的苗木即便是可以掛果,但是掛果的品質和口感可能跟原來品種的差異會很大,為什么呢?
因為如果在通過授粉獲得的種子,是很容易出現基因突變的,當然,這個突變出來的就是一個新品種了,只不過這個新品種到了掛果以后可能會比原來品種差很多,或者比原來的品質有更好的品質,主要是為什么自然界需要的植物中還有那么多細分品種的原因,這都是原因授粉導致的品種變異。如果還不明白,就好比我們人類生出來的孩子每一個都有很大的性格差異是一樣的道理。
綜上所述,無論是種子苗還是嫁接苗,種植生長到一定的年限以后都可以開花結果,只不過種子苗的特點已經不適合現代的農業生長模式,而且嫁接苗具有早開花、樹型矮化,品種純度高等特點,這都是直生苗比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