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根子主要在于緬甸政府的民族政策失當,部分存在歷史糾葛因素。上個月的21世紀《彬龍大會》似乎又無果而終,看著內戰還得打下去。
緬甸的國家體制名義上是聯邦制,也就是七省七邦,七個省份是緬族為主的地區,七邦則是少數民族地區。在英屬時代,緬甸的七省行政事務是由英屬印度政府掌管的,對于七邦則基本上是讓當地土司自行管理,英印政府基本上就是從土司那里收稅和在這些地方駐軍。
二戰爆發后,緬族試圖借機尋求獨立結果不留神上了日本“大東亞共榮”的賊船,當然昂山將軍當年并非就是要去投奔日本,他本來是打仗緬共旗號想到中國來找別的支援,結果不幸被日本人截住。日本人看他反對英國非常積極就拉攏他,許諾他如果幫著日軍攆走英印殖民軍,未來就可以讓緬甸獨立。昂山半是無奈半是渴望成大事就接受了日本人的條件,于是決定緬共不搞了就干獨立,緬共其余人士就此跟他分道揚鑣。日本人在占領下的海南島弄了一個訓練營對他手下剩下的幾個骨干進行了軍事訓練。
等著日本通過泰國領土(其實泰國是加入了日本陣營的,只是后來發現形勢不對王室指使下集合反日力量自由泰運動發動政變攆走了親日首相鑾披汶宣布反正,就這么泰國沒有被追究,也可謂滑頭)進入緬甸時候,昂山組織的“獨立軍”就跟著日軍一起回到了緬甸。對英軍作戰時候,緬甸獨立軍沒少出力(還有泰國軍),然后就這么著日本人讓他組織了一個政府,只是那個獨立政府的孔雀旗都是日本大本營監制的,這個“獨立”價值幾何可見一斑了。
緬北的七邦少數民族本來日子過得消停,對于日本人沒啥好感,加上大量的民族都是跟中國的跨境民族,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幫助英軍時候(當時緬甸沒主權,在英國手里,所以入緬作戰合理合法),他們自然站在遠征軍一邊,另一邊就是日軍+緬軍+泰軍嘍。這么一打,少數民族的武裝在美國和中國國民政府的支持下就成了氣候。
等著日本不成了,昂山見勢不妙立馬抓著日本沒有真的讓他獨立這個由頭,宣布重新站隊加入同盟國一邊,于是他也成了抗日力量……
仗打完了,印度鬧獨立鬧得太兇,英國罩不住了只能收拾鋪蓋。那么英印政府管理的緬甸當然也只能放手讓他獨立了。昂山還算是一個合格的政治家,知道少數民族不好惹,于是首先去跟抗日最出力最能打的克欽族(在中國叫景頗族)談判。他穿著克欽族的衣服親自到了克欽邦的曼德勒,好好談了聯邦條款,這就是后來的《彬龍協議》,規定少數民族七個邦先加入緬甸聯邦,過上十年后覺得不好可以退出。正是因為昂山對于少數民族讓步太多了,結果被大緬族主義者暗殺了……不過昂山的后繼人士認得清當時形勢,還是堅持了《彬龍協議》,甚至把總統都讓給克欽族去當,其他好多政府高官也是克欽族等少數民族。
就是這樣子,其他少數民族也有不干的,比如當時勢力很強的克倫族和克耶族組成聯軍一口氣殺到仰光城下。不過克欽族既然當了政府的官就得出力啊,當時的緬甸國防軍(昂山那個獨立軍改旗號了)里面編入的克欽部隊也很多還很能打,于是就靠著他們仰光政府最后還是穩住了陣腳。
過了十年左右,緬族基本上在軍隊里占據優勢壓倒了克欽族的勢力,又想起來搞“緬化”這件事,于是發動政變把克欽族那些總統什么的統統攆跑了……然后《彬龍協議》也就不提了。
這時候少數民族能答應么?他們手里本來就有武裝,緬軍其實始終沒有能力完全控制七邦,就連逃到緬甸的國軍殘部都啃不動呢,對于少數民族武裝一直既顧不上也惹不起。這個內戰就打起來嘍。
即便如此,緬軍始終沒法真的完全控制七邦地區,除了少數民族本身武裝有根基也能打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緬甸政府總是想著大緬族主義,強行同化少數民族,先是搞出了“非原住民”說法,不肯給少數民族平等權利不承認他們的緬甸公民身份,發給他們的身份證都分了三六九等,什么藍色,綠色白色的。有的不能坐飛機,有的不能出遠門……
另外,緬軍的紀律很不咋地,勒索要錢都是小事,其他各種苛刻對待少數民族,根子在哪里大家想必也該知道。緬甸政府始終想著向少數民族地區移入緬族,改變這個地區民族構成,伴隨緬軍進入的有大量的軍屬,他們跟緬軍軍營總是占據大片土地形成新的城鎮。這樣子當然會嚴重擠占少數民族的生存空間。
所以,緬軍即便是今天占據了各種優勢,但是在少數民族地區總是免不了被敵視,他們對付這種敵視就是變本加厲的去修理少數民族,更多的人就被推到了少數民族地方武裝那邊,這個內戰就打不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