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閱讀課外書時,是大聲朗讀好,還是默讀好,這要看具體情況來定。
一般,每個星期,我或者老公會抽時間和孩子一起讀讀書。這個時段,大家輪流讀自己喜歡的書,有些類似“讀書分享會”的形式,所以一定要大聲讀出來,這樣別人才聽得到。
但平時孩子們讀課外書,或者我們家長自己讀書,基本都是默讀,以免打擾別人。
三年級的孩子,還是可以專門進行一些朗讀訓練的。在這個過程容易發現孩子是否有不認識的字詞,還能幫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到多讀的書上。
不過,默讀的能力也是需要培養的。說得長遠一些,將來參加大小考試的時候,肯定是只能默讀的。倘若孩子只習慣朗讀這種方式,不出聲就不能專注于文章上,那肯定會影響發揮。
我有次參加考試時,就曾遇到過同場考生讀題讀出聲的情況,被老師制止,如果再犯就要被記違紀了。其實,就是小時候沒有培養默讀的能力,尤其精神緊張的時候,忍不住讀出來了。
回到題主的問題上,我想題主最關心的可能是哪種閱讀方式閱讀效果好、孩子理解得透徹,或者記憶的效果好。
關于這些,家長首先關注的應該是閱讀興趣,孩子對讀書有興趣,對所讀的書感興趣,肯定閱讀效果相對就會好一些。
因此,家長可以關注一下孩子的愛好,是喜歡貼近生活的校園故事還是富有想象力的探險故事,主角愛看頑皮的小男孩還是乖巧的小女生……
有機會,家長也要讀讀孩子正在讀的書,和孩子討論一下。家長盡量不要給出偏負面的看法,像“我覺得那本書里的誰誰太XX了”;最好用比較溫和的說法,如“我覺得那本書里的誰誰挺好玩啊”,那么孩子可能就會說“是啊,他總是如何如何”,或者“不是吧,我覺得他挺倒霉的,經常如何如何”,這樣話題就能展開了。
這種討論能夠讓孩子嘗試表達自己對書的理解,也使得他以后看書會更認真,以便能更好地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