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水上面建雞場,上面養雞,下面養魚,這樣的養殖基地可行嗎?
理論上是可行的,但真正運行起來會困難重重。
在水面建廠養雞水下養魚,這樣的項目有些模仿“魚桑”項目,有點廢物利用綠色循環的意思,出發點是非常好的,但作用起來會困難重重。因為目前這樣的項目不多,能夠借鑒的經驗也太少,很容易翻跟頭。
我是阿坤專注三農,點擊關注更精彩。
一,雞魚共養有好處
阿坤查閱了好多資料,認真學習了下這種養殖方式,總結下有幾點優勢。首先水面養殖節約了占地,不需要再土地上建廠房,只需要承包些池塘就夠了,其次是雞糞最大化利用,實現效益多大化,不僅能夠賺養雞錢,還順便掙了養魚錢,最后是這種模式省工省時,不需要人口收集糞便再喂食魚,省掉了這一環節。
二,雞魚共養的壞處
其實很多普通人并不了解,還不知道魚還可以吃雞屎長大,恐怕有些人會再也不吃魚嘍,并且雞魚共養也并非全是好處,阿坤認為有以下壞處,首先養雞場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糞便,這些糞便中含有許多菌類,像大腸桿菌便是其中一類,糞便經過自然發酵會產生熱量和氨氣,若糞便沒有處理發酵好,直接倒入水中,容易造成水溫升高、水污染等問題,只能養殖一些耐缺氧的魚種,像羅非魚和埃及塘鲺魚等等,還要不停地給水面供氧才行。
總之,盡管這種養殖方法還沒有普及,但不少地方已經開始實踐,先不說能不能賺錢但經過實踐證明,這種養殖模式在科學合理的管理下,是可以實現的,是可行的一種養殖模式。
以上是阿坤對于“水上面建雞場,上面養雞,水下養魚,這樣的養殖基地可行嗎?”問題的分析!歡迎點擊關注持續獲取更多三農趣味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