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覺得是部門領導的問題,沒錯!因為這是普遍現象,而我就是1%的個例,離職率高是老板授權這么做的,但我也是受 害 者,還是咎由自取的那種。
說來大家不信,我曾經跳槽一家私人企業,老板跟我說了一句話:“招你進來,你的工作任務就是三個月內讓部門3個老員工主動離職……這是協議,事成額外給你10萬,工資造發!”
別說你不相信,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這是從老板嘴里說出來的,但是誘人的協議,我在糾結中默許了,出賣了靈魂。
為何老板要針對3個老員工?為何要讓我逼他們主動離職?為何還要給我10萬協議金?一切的疑團直到我跟最后一個人促膝長談后,豁然開朗。
?10萬的協議,原來是老板的卸磨殺驢!
3位老員工可以說是公司骨灰級員工,最短的工作9年,最長的工作13年,他們是見證公司從一個小作坊做到5A寫字樓的親歷者,也目睹公司從沖擊上市失敗到資金鏈斷裂的當局者。
公司已經物是人非,老板也焦頭爛額,然而老員工卻置身事外無動于衷,直到有天老板跟老員工聊天,示意他們另謀高就,公司要取消這個最費錢的、也是平均年齡最大的部門。
老員工當時除了震驚,都沒有吭聲,也許那一刻跟老板的已經離心離德了。接下來,員工私下達成一致,不跟老板鬧賠償金,也不主動離職,反正每天打卡上下班,有事就做,沒事就混,老板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是猶豫不定要不要動他們。
老板不知是真沒錢還是不想掏錢,正常情況遇到這樣的情況,忍痛賠錢一了百了,按他們的工齡正常賠付需要40多萬。當然沒錢就少賠一點,跟員工打感情牌相信也有得談,可是他沒有這么做,誰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直到他把我招進來跟我說了一句話:“招你進來,你的工作任務就是三個月內讓部門3個老員工主動離職……這是協議,事成額外給你10萬,工資造發!”
這不就是讓我去做那個壞人嗎?用最小的代價勸退老員工,當然最終我也會被清洗,可是那會我猶豫了,因為急需那10萬來還親戚的債,當初買房首付找親戚借的,承諾3年后連本帶息還,結果人家臨時也要給兒子買房,限期3個月還款,這把我愁得。
在猶豫糾結中,我默許了,出賣了自己的靈魂!
?我開始做折 陽 壽的事情!
老板的目的不想多花錢讓老員工主動離職,還不想惹勞動糾紛,關鍵員工要不走,公司還真沒有辦法。
為此我特意去請教一個做人事的朋友,她這個經驗豐富,因為呆的公司多,幾乎每一家都是跟裁員脫不了關系,平時我還開玩笑說,你這是公司的“福星”,去哪家公司哪家就裁員。
她就跟我說了一句明話:“想不賠錢讓員工走,沒有人能辦到,除非員工自己想通了”。
這不是說了等于沒說一樣,我自己干了這多年,公司要辭退我,不為錢也要爭口氣,要靠自己想通,不比登天還難麼?
但是一想到10萬的外債,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試一試了,于是開始按我自己的想法來實施了。
1、讓閑的閑得發慌,讓忙的頭昏目眩!
原本3個人的工作,我有意安排給老張,因為他是三個人中最老實的,盡管知道自己要被老板勸退,但是安排的工作還是兢兢業業,這點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有這樣的好員工,公司為何就一定要讓他走呢?
由于工作量越來越大,加上老張身體不太好,他跟我提了離職,不過送了我一句話:“你對我做的一切我不怪你,這件事跟你沒關系,因為你的下場也不會好到哪去,我是自己想通了,這多年為了公司落下一身毛病,也該回家好好休息了,你給老板帶一句話,希望他跟公司能挺過來”。
那一刻我的心如刀絞,我到底在做什么?但是外債的聲音一直在催我,還有2個……
2、讓自尊心強的不斷被否定!
老李是自尊心很強的員工,他做每一件事都要求精益求精,我調取了他以前經手的事情,別說他的環節確實讓人無可挑剔,但是他有個短板,只在負責的領域處理相同的事情,這多年都是在深耕那個板塊,于是我就借故老張離職了,把他負責的一塊轉給老李來做,老李很無奈但還是接了。
由于不是自己所擅長的,再加上我刻意不給他更多資源,他做起來越來越吃力,自尊心在日漸崩潰,直到有天他也熬不住了,跟我提了辭呈,臨走的時候對我說:“你把這些功夫用在正途上,假以時日不會比現在差,與其在這里卑微的委曲求全,還不如早考慮后路,你是個聰明人,鳥盡弓藏,那天不遠了”
我感覺臉是火辣辣的,真是打臉,那一刻我想清楚了,我不能為了10萬連人格都不要,哪怕我有外債,我也不能再做違背良心的事情,于是我找老板攤牌了……
?老員工想通了,我也想通了,唯獨老板似通非通!
我告訴老板,這10萬塊我不要了,包括工資我也不要,但我想對您說一句:“我跟您沒有感情,但我能感受到老員工的溫度,他們真的是一批好員工,如果他們都被逼走了,你的公司基本也到頭了,我現在想通了,我錯了2次,不能再錯第3次。
老板看著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10萬協議,對我頤指氣使的說:“這是真金白銀,你能拒絕嗎?你已經逼退2個了,一江水都喝了還在乎這一碗水嗎?年輕人不要跟錢過不去”
我笑了笑,拿起協議直接當著他的面撕成兩半,然后頭也不回的離開了辦公室,那一刻我感覺心里要好受一點。
出來后,老王孤單的坐在我辦公室,看到桌上的離職單,我再也忍不住落下了淚,待我冷靜下來。
老王說:“我們3個都知道你跟老板達成的協議,更知道你急需這10萬塊錢還債,老張和老李已經主動離開了,他們是故意的,我堅守到最后一刻,只是想看看你是不是一個無可救藥的人。
如果你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那么我是不會主動走的,因為你感覺離10萬更近的時候,給你當頭一棒,你會比我們更痛苦。”
“然而你守住了做人的底線,從你進老板辦公室我就料到你沒有讓我們失望,所以今天我主動跟你提離職,一來讓你良心發現不至于備著包袱,二來我也疲了,也對老板不抱有任何希望,本以為老張和老李的離開會刺痛他,沒成想……罷了”
那一刻我徹底懂了,也想通了,與其說我是來勸退他們3個,還不如說是他們給我上了人生最寶貴的一課,誰都有困難的時候,但是守住底線才是王道,靠踐踏別人,踩著別人換來的利益,注定是鏡中花水中月,醒來不過黃粱一夢。
?寫到最后!
我要感謝那一次無知地犯錯,讓我及時懸崖勒馬,明白一個道理:知可為知可不為!
混職場沒有傻子,你聰明別人更聰明,不為員工考慮的領導短期能活好,但是活不長,種善因得善果,多行不義必自斃,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窮,也許哪天還是曾經的下屬在你最落魄的時候拉你一把。
部門離職率高,絕大部分是跟領導脫不了關系的,但是真正的好領導,就算員工走了,也不會拉黑你,做到這點就該知足了。
謝謝老張、老李和老王!給我上了人生最有意義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