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事實上真的已經控制了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英國嗎?美國在政治、軍事、外交、安防這幾方面的控制可以認同,但經濟方面有部分這些國家有自己的發展空間、不完全被美國所控制,比如能源、日常生活物資、英國的部分金融產品、工業、日本的科技產品、人工智能、高鐵、汽車制造、鋼鐵、半道體等包括韓國有自己的優勢。
先說日本
現在的小日本因各種各樣的原因,二戰侵略戰爭失敗后、整個日本國土都被美國占領真正變成了亡國奴,美國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基本都是被美國半殖民的看管著,美國并且大規模在日本國土上駐軍、海陸空各種軍事基地眾多,日本并且得付出巨大駐軍費來養著它、要多少是美國說的算日本很難有商量余地,因有特殊待遇美國大兵在日本就好像日本的太上皇一樣、備受美國大兵的壓迫和殘害,美國大兵在日本橫行霸道、為所欲為毫無顧忌,經常兇酒后斗毆鬧事橫行無忌屢有發生、奸淫日本婦女作奸犯科或殺人無處不在。
因美國大兵在日本享有自治權、犯罪后日本也不能對它進行懲罰,只能提出抗議送回美國軍營處理、但基本都是不了了之,很少得到公正判決受到懲罰、還日本人一個公道,類似情況舉不勝舉,迫于美國人的淫威和實力、只能心有不甘的自認倒霉,為它毫無人道殘忍的侵略行徑付出了慘痛代價、呑下不可饒恕的罪惡苦果,歷經70多年到現在、只能無奈的忍受美國侵略者的霸凌殖民和奴役,是“龍”也必須盤著、是“虎”也必須伏著,其中苦難唯日本人自知、作為旁人根本不可能體檢得到。
比如日本它到現在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憲法上規定不能擁有軍隊只允許它擁有“自衛隊”,也不能擁有進攻型武器、只有國土安全防衛型武器,也沒有主動對外發動戰爭的進攻權、故此防衛上主要靠美國來進行共同防御,說白啦日本就是美國人的跟班奴才、連自衛都只能靠美國主子庇護,70多年到現在只能充當美國霸凌世界的附庸走狗、扮演助紂為虐的馬前卒,這次美國在阿富汗撤軍、日本分擔了不少阿富汗難民的境況就可以證明。
因為日本美其名曰是美國共同防衛的“盟友”、故此美國人打到哪它只能跟著屁股打到哪當幫兇,因為沒有自主權、什么都得看美國人臉色行事,唯美國主子馬首是瞻、老老實實當仆人,部分先進武器裝備和零部件都要靠在美國進口、比如先進飛機、艦艇的雷達、導彈等、所以基本上都是被美國控制住。
當然啦近20年來美國因窮兵黷武、橫行霸道、為所欲為到處侵略,浪費了巨大美元、比如侵略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國家就浪費了近十億美元,把自己的強大實力消耗殆盡,現在債臺高筑綜合實力銳減、國外國內各種災難因素疊加外強中干、色厲內荏、為了維持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地位,需要日本出錢出力大力協助、吃人的東西嘴短美國日本主仆地位有些許松動。
美國為了冷戰地緣政治博弈需要、美國對日本態度有了巨大變化,日本自己為了與鄰國島爭需要、又癡心妄想成為正常國家,借船出海擴大自己實力、想擺脫美國人的控制,雙方為了各自見不得人的圖謀目的、互相利用各取所需,在為了遏制所謂假想敵國家崛起的行動中、美日之間可謂是不遺余力“合作無間”,現在日本更是窮盡所能的迎合美國的需要、與美國人狼狽為奸互相勾結,關系走得更加緊密,從最近各種各樣互動的神操作、就可以證明,其蛇鼠一窩無恥丑陋行徑令人發指、可以用喪心病狂來形容。
總的來說,因為日本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各方面都受到美國人的制約,沒有決定性的自主權、要看美國人臉色行事,政治、軍事、防御、安全包括外交都基本以美國人馬首是瞻,除了經濟部分可以自己悶頭偷偷的發展、部分高科技也受到美國所控制,比如現在世界緊缺芯片等的生產貿易、都被美國所控制總統老呆拜登說的算。
第二說韓國
韓國在美國地緣政治博弈需要的干預下、因半島局勢不穩定原因,存在與北方朝鮮關系正常化變化不定制約,如果萬一出現沖突發生戰爭、需要美國駐軍來共同防御,在軍事上不得不靠美國庇護、到現在戰爭指揮權還在美國人手里,除了每年要花費巨大駐軍費給美國人、如果美國到處侵略還要出線出力協助,最近美國在阿富汗撤軍時、韓國人也不能幸免,也幫助美國分擔部分阿富汗難民、說是幫助韓國軍隊在阿富汗行動的阿富汗人。
因有共同防御協議在、什么都是以美國人為主說得算,韓國人因此只有無奈服從、被迫充當美國人的附庸仆從,但幸運的韓國不是二戰的戰敗國、與小日本有點區別,如果是韓國朝鮮能和平統一、變成一個國家,不需要美國庇護看家護院、就應該可以擺脫美國控制,但這種情況現在和若干年后可能都難以實現、試問美國人為了地緣政治博弈需要,韓國就是美國博弈的橋頭堡、鑒于美國大流氓無賴丑陋心態,有韓國土地免費當橋頭堡、并出錢給美國當軍費養軍何樂而不為呢?所以現在很難擺脫美國的控制、不知要到牛年馬月才有可能做到只有神仙才能預判,就不浪費時間口舌啦拭目以待吧。
因為韓國名義上是正常國家、政治、經濟、外交方面大部分有自主權,如果有骨氣的話、應該不用看美國人臉色,不可能完全被美國所控制、就不詳細解釋了。
第三再說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英國,這幾個國家與美國同屬盎格魯-撒克遜國家、也叫五眼聯盟國家,血統基因相同、同種同語同音,有共同的文化和價值觀、幾個國家屬于一丘之貉
先說澳大利亞這個國家、屬于南太平洋的一個大島國,自詡為“澳洲霸主”、在地區內橫行霸道,這個國家的創立、就是以前英國侵略者侵略屠殺霸占原居民進行殖民統治的國家,是英國流放重刑囚犯的地方、現在的執政者基本有部分人存在流氓強盜的血統基因,特別是現在的總理莫里森,二戰前后擺脫英國殖民統治、成為名義上的獨立國家,基本上就是美國的附庸、在沒有獨立之前已經跟著英美到處侵略征戰,獨立后更是以美國馬首是瞻、完全附身在美國的身上變成臭尸蟲,死心塌地充當美國霸凌世界的走狗馬前卒、近百年來美國侵略者所侵略的戰爭它都沒有掉隊過,軍事、政治、外交基本都是與美國同步,同聲同氣沒有一點骨氣的奴才、美國說哪打哪自己沒有一點主見自主權,完全是美國一條忠實的走狗、是一個美國不控制它、它都覺得不舒服難受的國家,國土地方大、人口適中資源多、本來自己可以發展成相對有點實力的國家,但它天生就是一塊賤骨頭、偏偏要當美國人的走狗奴才,甘心情愿當人家小弟、充當美國人毫無道德底線霸凌世界的馬前卒。
新西蘭與澳大利亞有些相似、以前同樣是英國的殖民地,但獨立后不像澳大利亞哪樣毫無人性道義、雖然與美國同屬五眼聯盟國家,軍事、政治、外交等各方面與美國基本同步,但相對比效理性點、有時有自己的主見自主權,不會一路盲從、充當美國毫無道德底線霸凌世界的馬前卒走狗。
加拿大與美國所謂的價值觀相同、因地理位置地緣政治的原因、加上國家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均被美國所控制,為了生存不得不以美國馬首是瞻、自已鮮有自主權,但有時候被美國壓制得太難受時也與美國較點小勁、但妥協空間很小,各方面基本與美國同步、迫于壓力而無奈盲從,在美國迫害孟晚舟事件的處理上、一路跟從迫害,毫無一點國家尊嚴的自主權、其丑陋奴才相令人作嘔,根本就是美國附庸小第跟班、大家心里明白就不詳細說它了。
英國沒落的“大英帝國”,以前是美國的大哥,二戰后變成小弟位置互換、但還放不下曾經的大哥架子,老自我感覺良好以為瘦死的駱駝還比馬大、不承認已經今非昔比,但事實就是事實、硬撐沒有用世界有目共睹,特別是脫歐后、更是癡心妄想重拾昔日輝煌,但怎么裝都沒有用、只能打肥臉充胖子,想到世界各地刷存在感、連航空母艦艦載機都湊不齊,沒有辦法只能向以前小弟現在的美國大哥求救、借了十架艦載機東湊西湊才勉強成行,成行后到處鬧笑話、除了航母編隊艦艇老舊外,數量也不夠要給荷蘭借一艘才能成行、故障頻發疫情嚴重,停停走走要到美國關島軍事基地修整、可見其狼狽相有多么難堪,難怪被國內和國際各國詬病、取笑和不齒自取其辱。
軍事、政治、外交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心知肚明、不需要作更多解釋了,當然啦因為英國倫敦、也還是金融中心有些金融產品還是有點優勢的,部分工業制造、經濟上如果不亂搞、還是有點自主竟爭力的,必竟英國也是聯合國五常之一、有些事還是可以自己做主的,不用完全看美國人臉色、就不作過多班門弄斧了。
綜上所述、個人見解回答、如有疏漏、敬請斧工,謝謝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