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春聯除了紅色,的確還有白色、黃色和綠色。為什么呢?
1、緬懷已故先人。
白色一般代表純潔、素凈,但同時也象征死亡、恐怖。所以人們在悼念死者時,若需要選用顏色,大多主選白色,如:辦喪事貼對聯是白色的,挽聯是白色的,孝布是白色的。悼念用的花圈主色調一般也是白色的。
傳統習俗中,先人去世后要守孝3年,注意,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墳地里?,F在幾乎沒有這個風俗了。但是,三年中盡量低調,為了緬懷先人,寄托哀思。先人去世的當年,春聯一般貼黃色、第二年貼綠色,第三年貼回紅色。特別是在農村,這種習俗是很常見的,但各地也有差異。
為什么是貼黃色和綠色呢?因為黃色一般代表莊嚴、肅穆,綠色一般代表寧靜、平和。所以,悼念死者時,用色除了白色主色調,還可選黃色和綠色。悼念花圈上面的花一般也都是白色、黃色和綠色的。
2、滿族禮儀習俗。
滿族人狩獵時發現,冬季下雪后,野獸出來覓食,是獵捕的好時機,而身穿白色衣服,容易隱蔽和接近獵物,從而獲得狩獵成功。紅色衣服太顯眼,不僅會驚動獵物,甚至會引來猛獸襲擊。所以,滿族人“尚白、賤紅”(和漢族剛好相反),白色對他們來說代表吉祥、好運。故滿族人貼春也是白色。沈陽故宮門上貼的春聯便是白色的。不過后來他們也被漢化了,在白色春聯上鑲嵌藍色或紅色的邊。
3、另外,韓國人也有貼春聯的習俗,用漢子書寫,而且也是用白色的。
大致也就這些原因了吧!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