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種地不是專家想的那樣
曾經有專家說農民種地是一種情懷。我作為一個農民想問問專家:“誰愿意把貧窮當做情懷?把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當做情懷?”并不是現在的農民變矯情了,也不是不想種地了,絕大多數農民依舊惜地如命,不然早就把土地拋荒了;假如像專家所說的種地是一種情懷,那這種情懷并不能讓農民過上好日子,我覺得農民種地更多的是一種無奈!明明能通過外出打工賺錢,但依舊擺脫不了目前的生活現狀。
都在贊美農民,又想法逃離農村
提起農民,大家的贊美之詞有很多,“勤勞”“樸素”“真誠”,也有不少人羨慕農村的生活,說是看慣了大城市的車水馬龍、燈紅酒綠,想歸隱田園,剛看小橋流水、繁星滿天,試問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回老家當一輩子農民?既然農民、農村那么美好,那為啥又有那么多人想擺脫種地的命運?其實絕大多數人喜歡的并不是農民的工作,而是喜歡農村生活的慢節奏,這種慢節奏的生活方式也意味著靠天吃飯和有限的經濟來源,而人們一邊在追逐經濟利益,而另一邊卻口口聲聲喜歡農村田園生活。
種地只剩下不忘本了
作為最基層的勞動人民,受盡的人間辛苦只有他們心里知道,而當今社會不少輿論都覺得農民不種地是忘本,失去了原來本質上的那種情懷,那么如果你是農民,在種地不賺錢的情況下你又會何去何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