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和月季都是我喜歡的花,喜歡茉莉花的香,喜歡月季花的艷。茉莉花盛花期5∽8月,如果養護的好可以開到11月份,開出美麗芳香的白花,是夏季人民喜歡的花;而月季又是月月紅,贏得花友的忠愛。樓主問盆栽茉莉花好養還是盆栽月季好養?我覺得都好養,因為喜歡,只是它們的生長習性有點不同,我來說說自己的看法:
一、盆栽茉莉花和盆栽月季的區別
①、茉莉花和月季都是喜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的環境,只是茉莉花喜歡在半陰的環境中生長利于開花;而月季喜歡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和開花,不耐高溫炎熱期的烈日直射會造成開花少色淡。
②、茉莉花喜酸性土壤,而月季對土壤不挑剔,但在腐殖質豐富、疏松透氣的土壤里利于生長旺盛,茉莉花和月季都喜土壤濕潤,不耐干旱和水澇,這兩種花在花期水肥跟上開花繁多。
③、一般我們養的盆栽茉莉花不是很耐寒,冬季氣溫達12度就要室內養護,低于3度植株遭凍害,落葉注意對根保暖;而盆栽月季冬天也要室內養殖,室溫12度以上保持陽光充足會繼續開花,否則落葉保根,利于春天抽新芽。
二、日常管理
①、平實我們盆栽茉莉花配以疏松肥沃、微酸性砂質土壤,養護盆栽茉莉花給予散射光,生長期土壤見了就澆透,每個月施一次液肥或氮磷鉀吧,特別是開花期水肥充足植株生長快,在開花前適當磷鉀肥多些,氮肥少一些,促進開花,現蕾開花了停掉氮肥。夏季保持環境涼爽通風,對植株灑水增加濕度,秋季減少澆水量利于過冬,冬季控水防凍害!它不耐旱和土壤積水,土壤過濕爛根。而且茉莉花開花較多,在孕蕾過旺時可以輕剪掉過多花朵,利于茉莉花發新枝增加開花性。切記環境通風防病蟲害!
②、我們盆栽月季花也要用疏松肥沃、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它喜陽光充足通風的環境,除了炎夏遮去中午的陽光,其他季節日照足開花多又艷,生長期土壤濕,每個月施一次有機豆餅肥利于生長,現蕾開花時施磷鉀肥,促進花大色艷,10天一次磷鉀肥1:1000兌水澆灌。秋季減少澆水次數以備過冬,冬季控水。月季不喜干旱和土壤過濕會爛根的,而且月季耐修剪,生長過旺和花殘后修剪,促進植株萌發新枝,利于下次開花。
點個贊再走吧!喜歡就關注和轉發一下,謝謝了!以上只是太陽愛花草的觀點,不同意見請留言!圖片來自網絡侵告知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