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樣一句話:“一旦我們談教育,就會鋪天蓋地的被教育”。的確是這樣的。教育關乎千家萬戶,人人都沾邊,人人都能說出自己的一二三來。
最近,一連收到頭條君好多條“問題邀請”。都是與教育有關的。不好意思在這里班門弄斧了。今天回答這個關于幼兒園的問題,算是對頭條君“邀請”的一點回應吧。
我認為設置幼兒園的初衷,本來就是為了滿足父母上班,無法照顧年幼孩子而設的,替父母照看孩子的機構。它不屬于學歷教育的一個階段。過去一些大的單位都有單位內部的托兒所、幼兒園。父母上班時把孩子放在幼兒園里,下班時帶回家。幼兒園的阿姨,也就是看著孩子玩耍,做做游戲。
賦予幼兒園階段,進行知識、技能教育的功能,是近些年教育競爭帶來的。其科學性是不是猶如宣傳的那樣,還有待時間的驗證。
所以,從孩子成長的角度看,在幼兒園里,只要孩子能快樂的玩耍,健康的成長,就是最好的安排。不必在意能不能按時“升級”。
這里沒有貶低我們幼兒教育的意思。只是想告訴這位家長 ,幼兒園不讓孩子升入大班,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每個孩子智力、動作發育有差異。有的懂事早一點,有的晚一點。“早慧”、“晚熟”不就是我們文化里對孩子成長差異的描述嗎?所以,只要孩子發育正常,就沒必要焦慮。不知現在有沒有針對孩子的定期體檢。如果體檢沒有異常,就讓孩子在中班呆到上小學,也無妨。
我聽說,在有些歐美國家,幼兒園不分大中小班。半歲到6歲,都在一個小組里。稱為“家庭班”。孩子在幼兒園里就是快樂的玩耍。他們更重視的,是孩子能不能和小朋友們友好相處。
我們的大人們,也可以從自己的成長經歷和工作經歷,仔細想一想,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