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要刻意去強迫讀懂,真正有智慧的東西,要用心去體會。
對于《易經》這樣一本書,更是要這樣。
那么,易經究竟是一本什么樣的書呢?
淵回常說,易經,易經,是有關易的經典。
什么是易呢?

我們去看這個字,上面一個日頭的日,下面一個月亮的月。日月交替為易,日月變化為易。
萬事萬物都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當中,世界上唯一不變的東西就是萬事萬物,無時無刻都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易經就是這樣一本講變化的經典。
日月交替,萬事萬物每天都在發生的變化。但是,每天太陽都會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月亮也是這樣,如此的有規律。易經在講變化的同時,就是要告訴我們,變化背后那個不變化的東西。

人們如果能夠透過變化看到事物的本質,事物的根本內涵,基本就能夠立于不敗之地了,然而易經就是這么一本經典。他處處在講變化,但是處處在告訴我們,啟發我們萬事萬物背后,那個不變的真理。
所以說,一本講變化的經典,就是易經。本來就是講得非常貼近于生活,在生活當中,非常普遍的種種現象,道理和智慧。

這樣的一部經典,不需要我們大家去強迫讀懂。只要我們經常去讀誦翻閱,達到一個相對熟悉的程度。在日常看待事物當中,不時想起易經當中的道理,會自然會心一笑,原來如此。這才是一個正確的處理方式。
當然,換句話說,易經也是最難讀,最難懂的一本經典。

因為往往最普遍,最貼近生活,最深入人心的東西,往往并不太容易被人們發現。
正是由于百姓日用而不知,所以才經常被大家所忽略。所以讀易經一定要打開眼界,認真去觀察審查思量,才有可能把這些非常普遍,非常難以發現的道理,智慧給提取出來,為我所用。
如果僅僅為了讀懂而讀懂,在那里咬文嚼字,反而最容易走進死胡同,難以自拔。

所以,南懷瑾老師才經常建議年輕人不要輕易去學易經。如果沒有那個智慧,沒有灑脫的那個能力,很容易鉆進去,爬不出來了。徒徒浪費了大好的青春歲月,浪費了大好的時間不說,關鍵是自己把自己誤進去了。這個誤是耽誤的誤,而不是開悟的悟。

所以,淵回建議大家讀易經,一定要持有一個恭敬心去讀。不要刻意的為了追求讀懂而去讀,不要刻意的去咬文嚼字。時間的所有種種本來就既簡單又難懂,對時間存在有疑問是正確的,沒有疑問的人畢竟是少數。讀易經,要灑脫一點,時常翻閱,用到的時候,自然會有所得,有所獲。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的經驗,見解不足為論,僅供大家參考,大家如果覺得有幫助,歡迎大家點贊收藏,轉發推薦,讓有限的內容發揮無限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您的點贊支持也會增加內容更新頻率,最后關注淵回能夠第一時間獲取更新,我們詳細內容再見,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