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地理概念和現在有很大不同。
古代中原地區,也就是河北、河南那一圈,叫中國、華夏。誰在這里建立政權誰才是正統,誰才能成稱帝,誰才是天子。所以,2000年來,這里是打仗最激烈、最頻繁的地區。而燕云十六州幾乎占了當時"中國"北方的一半。
五代時期石敬瑭為救急,把燕云十六州送給了契丹。后來北宋結束了五代十國的亂世,完成了統一......但自始至終都沒能收復燕云十六州。所以北宋作為大一統王朝,有水分。
北宋占據的是南中國,契丹占據北中國。當時中國、中原地區的南邊叫南國。中國、中原地區的北邊叫北國。宋遼的總體局面是北宋統治南中國+南國,契丹統治北中國+北國。
地理問題捋清楚,燕云十六州的意義就很明顯了。北宋失去的不僅僅是十幾個城市,而是北方半個中國。失去北方半個國家,原本處于國家中央位置的都城、重要城市,直接變成前線。南北是統一的,長安、洛陽、開封在國家的中央。北國的敵人打過來,燕云十六州這些北方的城市能抵擋很長時間。失去燕云十六州以后,北方的敵人再打過來,是從燕云十六州,北中國出發,直接就打到中央了。
這就是大家常說的:戰略緩沖。
千百年來很多人把北宋的問題都歸咎在燕云十六州上,說失去了戰略緩沖,導致北宋的局面很惡劣,甚至要把賬算到石敬瑭身上。這些說法太過表面,甚至是揣著明白裝糊涂,甩鍋。
道理很簡單,固然是石敬瑭把燕云給了契丹,宋可以搶回來呀。事實上北宋從建立到滅亡,一直希望能收復燕云十六州,可就是收不回來。北宋為什么不能收回燕云十六州才是真正的問題。
原因也很簡單:不修德,德薄恩寡,缺德。
戰國時期,魏武侯得意洋洋對吳起說,看咱們的軍隊多強大,看咱們這山川地形多險峻,咱們天下無敵。吳起則說,想天下無敵,在于民心,得主上修德,不在于軍隊、地理。吳起的話再通俗一點講: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中國人2000多年前就明白的道理,是北宋之前1000多年前就明白的道理。
兩宋最大的問題就是德薄。
太祖趙匡胤人品口碑不錯,比較寬仁,德比較厚。可惜死得不明不白,繼任的趙光義很缺德。逼死趙匡胤的兒子和自己的兄弟,毒死了南方兩位已經投降的國主李煜和孟昶。而且有謀殺親哥的嫌疑。強暴小周后的時候,旁邊還得有人把現場畫下來。私德不詳細追究,只談公德,兩宋是人民起義最多的朝代,從太宗起就有李順王小波起義,北宋完成天下統一十幾年以后,老百姓開始造反,一直到南宋滅亡,沒斷過。
老百姓為什么起義?朝廷的盤剝太重。兩宋對文人士大夫好,對老百姓和武將很殘酷。中國人是最好治理的,中國的老百姓要是造反,一定是統治者太過分了。到了人吃人的時候,老百姓才能反抗。
講修德,有人覺得是空話。下面看看空話是怎么轉變成現實的。
兩宋其實是政治笑話、愚蠢丑聞迭出的時期。這里講一個:香花樓子。
北宋統治階層一直惦記收復燕云十六州。第一,不世奇功,做成了名垂青史。第二,不收復北方半個中國,皇帝的名號總是有點水。第三,能奪戰略緩沖區。于是這些人就研究收復燕云的事,有位大臣做了分析:燕云的百姓都是漢人,咱們也是漢人。漢人肯定要幫漢人。契丹人是少數。咱們過去,還打什么呀,肯定是北方的漢人用鮮花搭起彩樓來迎接。皇帝一聽,舒服,龍顏大悅。然后北宋君臣又分析了一下契丹太后的緋聞,認定了,大遼國要完了。于是組織北伐。
打過去以后發現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燕云的老百姓根本不幫北宋,而是幫著契丹。按常理講,契丹人少,燕云地區也是漢人占主體。北宋軍隊已過去,燕云的漢人群起呼應,確實能很輕松的把契丹人趕跑。但是,燕云的漢人選擇了幫契丹。為什么?很簡單:
契丹這邊的賦稅比北宋低。燕云的漢人的生活水平比北宋統治下的漢人好。
契丹人統治,一年交1兩銀子稅,聽說北宋那邊一年要交3兩,那老百姓還不幫契丹人?
北宋為什么沒能收復燕云?歸根結底是失去民心,失去老百姓的支持。本國的老百姓不斷造反,在背后搗亂。燕云的漢人和契丹人一條心。
朱元璋北伐成功收復燕云,道理就在這。北方、燕云地區都是漢人,蒙古人是極少數。北方的漢人選擇和朱元璋一伙,大家一起哄就把蒙古人趕跑了,統一北方很輕松。北宋沒群眾基礎,香花樓子也成了1000年的笑話。
朱元璋住在南京,派徐達領著軍隊,過去就把北方統一了。老朱很輕松辦到的事,老趙為啥死活辦不成?還是人不行。
最后的宋徽宗依舊窮奢極欲,大興土木搞園林,花石綱,他對文人很好,高工資,賞賜很厚,但錢可都是在老百姓身上搜刮出來的。導致北宋的老百姓也不幫他們。金兀術被困黃天蕩,馬上就要滅了,這時候當地百姓出來告訴他,大王啊,那邊以前是河道,現在淤泥堵住了,你派人把他挖開,就能出去了。金兀術和韓世忠打水戰,打不過,當地老百姓又出來:大王,你火攻啊。岳飛北伐,金兀術想撤退,當地的書生又出來:大王啊,岳飛他自身難保,活不了幾天,你不用跑。金兀術追擊趙構,全都是在宋朝的地盤里,只有幾千騎兵,暢通無阻,趙構是四下逃竄,沒招了,跑海上躲著。老百姓不幫趙構,也不阻攔金兀術。仔細讀一下北宋滅亡的那段歷史就能發現,金兵在北宋境內的群眾基礎比北宋統治者要好不少。
北宋在滅亡之際還干了一件人類歷史上最缺德的事。靖康之變,金兵在宋朝擄掠了很多女人。這些女人可不是金兵闖進城四處搶的,而是大宋朝廷頂賬送過去的。金兵要宋賠錢,當時宋拿不出來那么多,不知道誰出的損主意,可以拿女人頂賬。還明碼標價,皇后多少錢,公主多少錢,大臣家的閨女多少錢,普通老百姓家的女兒多少錢......是北宋朝廷在開封搜集了一堆女人,給金兵送了過去。女人是北宋官兵在汴梁城里搜羅出來,送到金營的。啥叫搜羅?不就是搶嘛。
趙光義一脈是缺德到家了。好在靖康之變,金兵把他家一網打盡,只漏了一個趙構。趙構又沒有生育能力,最終又把皇位還給了趙匡胤的后代。不過趙光義的后人也不是滅絕了,而是被金兵帶到了北方,依舊開枝散葉......
有人經常說:我就是沒錢,要是有錢,我如何如何厲害,能辦成什么什么事......這話明顯是不對的。只要再想一步:你為什么沒錢?就能明白,第一,你不會有錢,第二,即便有錢了,你也辦不成事。燕云對于北宋是一樣道理。總有人認為沒有收復燕云地區,導致北宋失去戰略緩沖區,進而導致北宋戰略上的劣勢,乃至于最終滅亡。但也得再往前想一步:北宋為什么不能收復燕云十六州?明白了為什么不能收復,也就能明白,第一,確實不會收復,第二,即便收復了,也白扯。
關于燕云十六州還有常見的說法是,由于失去這些地方,北宋沒有地方養馬,導致北宋騎兵不行。明顯也是甩鍋。朱元璋的部隊起家于江南,更不產馬。人家為啥能打贏?沒馬不是問題。是要得民心,老百姓自然就把馬給你送過來了。朱元璋的部隊10萬騎兵......但到了明朝末年,明軍的騎兵只能按千計算了,根本原因也是一樣:統治者失德,老百姓吃不上飯,大量餓死,沒人去養馬。
北宋的局面是:想北伐,北方的漢人抵制他。金兵打過來,自己家的老百姓不幫他,甚至去幫金兵。失去了根基。
現在也有不少人喊,宋朝多輝煌,經濟第一發達,GDP多高,商業多繁榮,對文化人多好......
沒有用!
這都是虛假繁榮,鏡花水月。泡沫,輕輕一碰就碎。真正的強大是:老百姓的幸福感。宋朝不能把福祉惠及老百姓,所有的成就一錢不值。
兩宋的失德還有一個特征:背盟。不斷的背盟,不講信用。最后導致他沒朋友。北方漢人恨他,契丹人恨他,女真人恨他,蒙古人恨他。北宋和金國有盟約,不接收對方的叛徒。但張覺是漢人,在北國,心里向往大宋,跑過去了。宋開始接納了,這對金是背盟。金國一抗議,宋朝又把張覺的腦袋送過去了......這人品誰敢跟他混?導致北方的漢軍又跑到了金兵一伙。
金國是女真人,少數民族,總計也就是幾萬人。但后來打到汴梁,十幾萬的部隊。里面主力是北方漢軍,其次是契丹人,女真人只占很少一部分。大家都討厭他。到了南宋,蒙古軍隊更是幾十萬,蒙古人才多少?幾萬人而已。打南宋的,主力依然是漢軍,以及其他民族:女真、契丹、色目人。蒙古人還是少數,還是大家圍毆宋。
北宋的統治者不光失德,他還失智。
北宋按理講不會滅亡,金兵根本打不進去汴梁。是他們自己找了個道士請六甲神兵,幫他們打金兵。為了請神兵,北宋的統治者又給道士安排了一堆處女,做法。這能有好嗎?神兵肯定請不下來,道士說你們這些凡人太鬧,神仙不愿意下來,把兵都撤了,城門打開,我的神兵就下來了。然后他還組織了一批地痞流氓從城門殺出去。北宋的文官武將還很聽話,打開城門,官兵撤走,然后金兵就殺進來了。
殺進來以后,金兵只占領個城角,沒往里打。金兵說咱們可以談判,條件是你們的皇帝親自來,徽欽二帝就顛顛的去了,這不有病嘛?到了金營,人家讓他爺倆寫降表,徽欽二帝也寫了。大家再舉行個小儀式,降表獻上,北宋正式滅亡。
之后,宋軍和金兵聯合,押運金銀、婦女回北方。徽欽二帝,皇后、公主、皇子也在其中,老老實實就跟人家走了,一路沒逃跑沒反抗。到了北國還生了一堆孩子......全無心肝。
兩宋另一個毛病是對武將的抑制,平時管的非常嚴非常死,稍微有個風吹草動,直接殺了。趙構為什么不敢北伐?他們家咋對老百姓的,咋對武將的,反過來老百姓、武將會怎么對他,他自己心里比誰都清楚。
北宋這樣的朝代,自己家的老百姓恨他,境外的同胞害怕他,軍隊武將和他不一心,外國沒朋友,全是敵人。打起仗來,找外道守城,重兵壓境的時候,打開城門,人家叫他去談判,他就去了......這人品和智商,別說燕云十六州,給他一百個州,也守不住。
回到開始吳起說的,根本的因素還是:人。人行,武器不行、物資不行、地理不行,最終也都能變成行。人不行,原本的優勢也會變成劣勢。更何況北宋這種,人本來不行,又加上沒能收復燕云十六州,先天的劣勢。沒能收復燕云,已經證明北宋"人"不行了。當金兵再從燕云打過來的時候,肯定是擋不住的。你打別人一下,沒打動,他打你,你肯定扛不住。
我歷來討厭非黑即白的思維,喜歡的就說成完美無瑕,討厭的就說成一無是處。對于宋朝,我也并不是說他一切都不好。而是說:對老百姓,對軍隊,對鄰居,這三塊根基,最重要的地方,兩宋做的都太差了。其他方面有優點,但那就不重要了。尤其是對老百姓,兩宋被某些人贊揚的輝煌成就,根本沒讓老百姓得到實惠。對于統治者而言,沒能讓老百姓得到實惠的成就,都是扯犢子。經濟再發達,GDP再高,錢全在皇帝、貴族、當官的手里,老百姓苦不堪言,根本沒有用。
最直接的后果是你跟人家打架,老百姓不幫你,甚至去幫別人。混到這一步,燕云十六州,黃河、長江,重甲步兵、床子弩......全白扯,一碰就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