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感覺二胡調DA標準音不好聽?
1??二胡內外空弦定標準音DA(293.66Hz~440Hz)是取的小提琴四根弦中間兩音等高。這個標準振頻兩弦能產生諧振共鳴,弦調高調低了都不行,特別是泛音不高亢。
2??因為二胡的弦長比小提琴長,其拉力就比小提琴大,所以演奏二胡時左手手感就比小提重些,弦的拉力大就沒有小提琴按弦柔和。
3??二胡雖然在40公分處發音最佳,但千斤越向上弦的拉力越大,對手上功夫差的人壓弦力度達不到,有些情深之處要壓滾,所以弦緊張就難駕馭,有的演奏家個子矮,可他把干斤放到35cm處,弦就軟多了。
4??還有一種辦法將千斤弦柱距放2Cm,軸子眼上穿好弦后盡量向端點繞弦,這樣弦的上下直線上在千斤處有凹陷,減少了弦的拉力,這千斤盡量偏下一點,弦柱距又小一點,這左手按弦的感覺就不一樣,出音也柔和多了!
5??更關鍵的區別在于D調多用于高亢激昂的旋律,你注意比比黃梅戲,越劇,多用G調,而且這內空弦5向上行的音域顯得寬,G調歌曲多在上把或內空弦多用,這低沉渾厚最適合從未練過聲樂的人歌唱。而D調內空弦是1,如總在上把位唱就沒高音,但換把后都到了高八度 i 音往上,從音符上看D調的音符排列音高雖然相等,但音階排列比G調高純四度。
6??我買二胡弦用過兩種不同號的弦,偏細的弦手感輕,特別你與二泉弦相比,如果二泉弦也當DA調弦就會斷,弦張力大手就壓不動,而換小線徑弦就軟,音色也好些!
所以要想音色好,除了弓毛,松香,琴碼,濾音墊外.就要想到上面說的,調出來的音色絕對更好!
謝謝你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