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生都依賴氧氣,有沒有可能某外星人不需要氧氣也可以存活?
外星人可以不需要氧氣問題很有意思,但有一點需要糾正,并不是地球上所有生物都需要氧氣,一些微生物屬于厭氧生物,不能接觸氧氣。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為止發現的地球多細胞的生物幾乎沒有例外都需要氧氣。那么,外星生物有沒有可能不需要氧氣呢?答案是肯定的。

生物需要能量不管需不需要氧氣,所有生物,包括外星生物,要想活著,就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地球生物利用氧化反應獲得能量,外星球的生物也許可以通過其他形式獲得能量。但無論何種形式的能量,必然都要把外界能量(或自身能量)轉變為自不管需不需要氧氣,所有生物,包括外星生物,要想活著,就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地球生物利用氧化反應獲得能量,外星球的生物也許可以通過其他形式獲得能量。但無論何種形式的能量,必然都要把外界能量(或自身能量)轉變為自身的活動能力,因此不管何種形式的生命都需要能量供給。
外星人可以利用化學能以外的能量
1.太陽能,地球上的植物可以利用太陽能把無機原料合成生命物質,并獲取自身生存所需要的能量。外星的生物,也許也可以利用某種機制,直接利用太陽(光)能,滿足自身的能量需要。當然這種利用方式不一定是葉綠素,更不一定像地球上的植物一樣(白天光合作用,晚上呼吸氧氣)。只要不利用氧氣,實現起來并不困難。
2.核能,如果外星生物可以直接利用核裂變甚至核聚變獲得能量,完全可以滿足自身的能量需求。靠氧氣氧化食物獲得的那些能量,對能利用核能的外星生物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完全可以擺脫。
3.其他能量,其他能量也可以被生物所利用,只要它們進化出合適的生存機制。比如熱能、電能、磁能、風能等,都可以通過一定的生物組織實現轉化,根據能量守恒定律,只要滿足自身能量需求,就可以了。至于生物的存在形式,也不一定如地球生物一樣是碳基生物,也有可能是硅基生物或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生物形式,甚至有可能根本不是由原子構成的。對于這些生物來說,能量必不可少,而氧氣則可有可無了。
化學能也不是必須有氧氣參加才能獲得
1.地球上的生物也有不需要氧氣的,地球上有些單細胞生物,并不需要氧氣就能生存,有些生物還有厭氧的特征。在寒武紀以前,地球上還沒有氧氣的時候,所有的生物都是不需要氧氣生存的。而今天,依然存在大量厭氧生物存在。只是目前沒有發現多細胞厭氧(自養)生物。地球上這些厭氧生物是怎樣獲得能量的呢?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寄生,主要是利用其它生物的肌體營養或者其它生物尸體來生存;另一種是自養,猜測是地球上最初的生命形式,它們使用完全不同于人類和普通地球生物的方式獲得能地球上這些厭氧生物是怎樣獲得能量的呢?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寄生,主要是利用其它生物的肌體營養或者其它生物尸體來生存;另一種是自養,猜測是地球上最初的生命形式,它們使用完全不同于人類和普通地球生物的方式獲得能量,它們可以進行一種不需要氧氣的氧化過程,從而獲取生存物質和能量。
2.外星生物可以利用的非氧化學能有很多如果外星球有大量的營養物質,無需氧氣就可以獲得能量,那么它們就無需進化出利用氧氣呼吸的機制。同時,氧化,不一定只有氧氣才能完成,比如硝酸鹽、硫酸鹽、氯酸鹽、高錳酸鹽等,都可以代替氧氣完成氧化過程。當然,它們還可以用硫、氯、溴、碘、磷等物質來氧化自身的物質。此外,像全氮陰離子、全氮陽離子等物質蘊藏著大量的化學能,它們的反應產物是氮氣,無需氧氣的參加,外星生物如果能利用這一類物質,而且它們的星球剛好有大量這樣的物質的話,氧氣的存在就是多余的了。好了,就介紹這么多。雖然,我們沒有見過外星人,也不知道外星人長什么樣子,但是利用人類現有的知識可以暢想出很多種不利用氧氣生存的方式。當然,外星生物也有可能以一種人類目前完全無法理解的方式生存,至少不需要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