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可以美化環境,增加生活情趣,是一個益處多多的愛好。說養花能陶治情操,扯的有點遠。把喜歡某些花卉硬和人的道德品質掛鉤,就更加荒誕不經,千萬別當真!
家庭養花,首先是為了賞心悅目?;蛴^花、或賞葉、或美其形、聞其香、品其果。因此,也要講究一個效益,要追求一下投入與回報的比值!
本人也愛養花,自己的體會就是:家庭養花,要根據自己具備的條件,養一些侍養難度不高、適應本地氣侯條件。又兼具有很強的觀賞性。觀花的植物要有、養育周期短、花期長、美、有氣勢…。觀葉的植物也要求葉形美觀、奇特,或垂吊,或攀爬…,要有特點。
有些人不顧自身條件,不加選擇地養花往往會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比如:居住在干燥寒冷的北方,非要侍養適合生活在溫暖潮濕的雨林中的花卉、居住在高溫潮濕地域,非要養喜歡涼爽、干燥氣侯的花卉,都是不明智的舉動。即便我們千方百計為其營造“小氣侯”。僥幸養好了,也是付出艱巨、得不償失的。本人家在東北,曾經養過一盆茶花,很有名氣的品種。經過本人十二分的精心打理,花兒長勢喜人。葉子油亮、生機勃勃。但是孕蕾以后就是不開花。有的花蕾剛一裂嘴就干落。懷疑環境濕度不夠,于是,把整株花用塑料袋套了起來,終于看到了幾朵花開。拿掉塑料袋,花和剩下的幾個花蕾就一并掉光!總結:茶花喜歡涼爽、潮濕(云霧繚繞)的高山氣候,到了東北,空氣干燥難耐,勉強活下來已屬不易,哪能還指望她開花。同樣,我去重慶出差,見到關系單位里他們從長春背回去的君子蘭,那付慘像,真讓人涕淚滿襟!
所以,養花要選適應本地的花卉?;?,不一定要名貴。好多“名花”,大多都是對生活條件“百般挑別”極難伺候的主兒。而且,大多生長緩慢、周期長,花期短…。從愛花的初衷而言,沒有什么價值。其實,不管什么花,只要你養的好,長勢生機勃發、花開的“洶涌澎湃”,就會得到大多數人的贊賞!
那么,我們具體該養什么花呢?我是北方人,只能給大家推薦幾種適合北方家庭侍養的花卉。
《三角梅》、《仙客來》、《長壽花》、《蟹爪蘭》、《天竺葵》…。這些花都具有品種繁多、花色艷麗、花期超長、生長周期短、容易打理…。如果養得好,一樣美的不要不要的哦!下面,發幾張我養的花卉“玉照”,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