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月,誰不知道在家享受好?說句不好聽的,就連傻子都知道“平躺”舒服,更何況是從事多年體力勞動的人呢!出現這種情況,大部分都是因為生活所迫 ,也可以說是被逼無奈 。
退休后出去打工的人,大部分都是在企業退休的下崗職工 。機關、事業單位的公務員,退休后,沒有一個到外面去打工的,即使有,那也是從事一些高管的參謀工作 ,屬于白領,藍領階層 ,根本沒有硬性的量化指標 。
其他行業的退休職工,我不太了解 ,就拿我們建筑行業的退休職工來說吧 ,他們退休后,大部分都沒有在家閑著 ,特別是那些從事過建筑施工管理、 工程預算,水電暖安裝、裝飾裝修、有技術職稱的專業技術人員 ,在原單位一下崗,就被私有企業聘用去了 ,雖然私企給的工資不高 ,但憑著自己的努力 ,自己養活自己,還是綽綽有余的 。
有人說這些人要錢不要命,我認為這句話有點偏激 ,不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背景 。建筑工人的老伴,有20%的配偶都是農村戶口 ,結婚的時候,大部分都沒有正式工作 ,有經濟條件的,給配偶買了社會保險 ,到年齡退休后,每個月還能拿到一千多塊錢的養老金 。沒有經濟條件的 ,只能在社會上找一些零星的工作 ,到晚年只能享受城鄉居民的低保,全家四五口人 , 只能靠丈夫一個人掙錢養家糊口 。
雖然退休后每個月有三千多塊錢的養老金 ,可這三千多塊的養老金,在當前市場大格局的情況下,根本養活不了一家四五口人 。所以,他們要靠著現有的技能和體能,出去再找一份工作,掙幾千塊錢來貼補家用 ,以此來彌補生活上的困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