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一本書,名字叫《死刑犯的最后時刻》:“小時候我曾經到過槍斃死刑犯的現場,但是只能遠遠的看,周圍都是武警把守,不能近前。
刑車開過來時,圍觀的人嚇得連連后退。先下來四五個武警,圍成半圓形,等待兩個武警架著犯人從車里出來。遠遠看去,犯人是被綁著的,頭上套著黑色頭套,刑警們頭盔墨鏡,全副武裝,根本看不到人臉的模樣。犯人是癱軟的,幾乎得武警提著,兩條腿再地上耷拉著,根本不會走路,兩個武警不得不使勁往前拖,拖了離行刑車有30米左右時放下,犯人直接倒下了,看來是徹底嚇癱了。
犯人是不能倒著行刑的,兩個武警試圖讓他坐起來,一人拉一個胳膊,好不容易犯人才坐了起來,然后武警又往上提,有可能是讓他站起來或者是跪著,足足五分鐘,看不清武警是怎么把犯人弄跪著的,終于兩個武警退了回來,看來是準備好了。隨后,狙擊手走上前去離得很近很近,幾乎手槍挨著腦袋,“嘭”的一聲,一槍斃命,犯人應聲倒下,槍法出奇的準。
隨即,有個武警(據說是法醫)走上前去,確定是否死亡,然后武警們上了車,車掉頭開走了。
圍觀的人都慢慢的散了,收尸的家屬們前去收尸,這種死法基本沒有人哭。”這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那時還小,純粹是好奇,所以對書中內容記得非常清楚。
據說現在死刑犯不再是槍斃,都是打針,兩針斃命,犯人不痛苦,節約開支還環保,不知是真是假。法律規定,犯人有知情權,行刑前會告訴他“該上路了”,然后盡量滿足犯人要求,比如吃什么穿什么,想見誰有什么交代等等。有些犯人會主動請求“痛快點兒”,也有的魂兒早都嚇飛了,基本就是行尸走肉,交代配合與不交代都是一個樣,估計也聽不到外界的聲音,只想著“我快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