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上初中起就開始上一所省重點的寄宿制學校。雖然后來也陸陸續(xù)續(xù)有過幾次短暫的走讀,但是我的六年中學生涯基本是以寄宿為主的。
能培養(yǎng)獨立性是一定的,每個宿舍就是一個社會。我清楚的記得隔壁宿舍的就有一個女孩經(jīng)常被欺負。為什么欺負她我已經(jīng)忘了,應(yīng)該與她自身性格有關(guān)。比如冬天她洗了衣服,她不在的時候。宿舍別的女孩就給她衣服上不停的潑水,她的衣服往往一個月都晾不干。還有比如把掃地的垃圾放到她床上之類的。后來,這個女孩轉(zhuǎn)學走了。所以其實寄宿能培養(yǎng)的所謂的獨立性不是生活上的獨立性,而是精神上的獨立性。為什么?因為在那個地方校園霸凌會更隱晦,給你無盡的精神壓力,在生活中很多小事上沒完沒了,卻還抓不到把柄。
其次,寄宿學校管理很嚴格,學生全天生活在被監(jiān)視中,班主任的獎金也是和學生紀律掛鉤的。所以,鼓勵學生告密、培養(yǎng)告密者。是我們那個年代寄宿學校很多班主任的選擇。我初中寄宿那幾年始終生活在白色恐怖之中。在白色恐怖之中,我培養(yǎng)出來一個能力。我知道班主任宿舍和訓導主任家的燈每天早上幾點亮,訓導主任每天幾點從家里出門在哪塊區(qū)域晨練,哪里是早戀情侶們約會的安全時間和安全區(qū)域。訓導主任每天第一次在教室后門巡視的大概時間區(qū)域······一場偵查與反偵查的較量。
寄宿學校培養(yǎng)了我很多能力,在后來的工作中我從周圍的環(huán)境中獲取信息的能力一直比較強。工作上還算順利。但是也給了我很多性格上的缺陷。比如,對人的不信任,也許是因為很長一段時間里做什么都害怕被人告密,我很難去相信一個人。我也沒辦法去依賴一個人,戀愛中也是如此。最可怕的一點是我想逃離我的家庭,從小一個人在寄宿學校長大,大學在外地上,對家庭的依賴程度非常低。一年見上一到兩次面,我沒有辦法和他們長期生活在一起,一有矛盾我就想逃離。我非常喜歡一個人呆著,比見朋友和參加聚會都能讓我開心。
所以,這就是你們想要的獨立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