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政策引發熱議,年輕人為什么不愿生娃,年輕的80后,90后,特別是80后,他們出生時是計劃生育最嚴厲的時代,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獨生子女光榮,他們結婚后,要贍養雙方的兩對父母,即四個老人,如果他們再生三個娃,那就是四個老人三個娃,這七個人的生活日常,生瘡害病的,就要他們兩個年輕人來供養。在這個高物價,高房價的時代,自己生存壓力就大,何況還要養活其他7個人呢?
90后有些年輕人有兩姐妹,贍養父母的負擔要輕些,但是自己的生活壓力也大,況且女性工作也怕多生孩子,而耽誤了工作崗位,畢竟找份工作不容易,所以也不愿多生養孩子。
現在的小孩教育投資太大,一個孩子上幼兒園就要一筆不小的開支,小學,初中倒是不交學費,但是其他各種費用,遠遠超過以前的學費了。只有他們的父母有車有房有存款,而且身體健康,可以為他們生孩子提供資助的,可能要生三胎。
這批年輕人出生時,提倡只生他們一個光榮,而當他們能生時,又提議讓他們多生幾個,工作生活的壓力不小,哪還有時間和物質去多生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