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不是人道主義的事兒,如果美國有人道主義,那就不會在越南搞什么燃燒彈,化學彈這些東西了。美國傷亡慘重,越南那更慘。
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都忘了嗎?美國如果敢用核武器開這個先河,估計老毛子敢讓整個歐洲變成地獄。
核武器原本就是一種威懾力量的存在,除了當年在廣島長崎試了試水,就沒有再上過戰場。
如果隨便都能用核武器,那估計地球早沒了。
事實上,亞洲對于美國來說是一條極為坎坷的“跑道”。 “太平洋戰爭”,美國險些在小日本手中翻車; “朝鮮戰爭”,英勇無畏的朝鮮志愿軍,使美國徹底品嘗到了“沖出跑道,極限翻滾”的滋味。
美國在朝鮮“跑道”翻車之后,極其需要在東南亞地區打一場翻身仗,一來檢驗自己的軍事實力,二來震懾日本、韓國等附擁國,起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于是,倒霉的越南便成為了美國眼中的“軟柿子”。
然而高傲自大的美國人,又一次估計錯了戰爭的局勢。打贏一場戰爭的決定性因素,并不是軍事實力的差距,而是戰略戰術、火力兵力方面的應用。
美國低估了越南軍隊的戰斗意志,以及美軍對傷亡數字的承受能力,在中、蘇聯手幫助越南對抗美國的大背景之下,美國軍隊在小小的越南島上接連吃癟,勝利的天平逐漸向越南傾斜。
一籌莫展的美國總統,直接向越南發出赤裸裸的威脅,如果越南不乖乖投降,美國將動用原子彈來結束這場該死的戰爭。對越美軍司令威廉·威斯特摩蘭上將,也曾反復用原子彈來威脅越南軍隊。
當年再朝鮮戰場上,美國人也是這么對咱們叫囂的,但是誰都知道,美國人還沒有那么瘋狂。
美國小說《教父》中,唐·科萊昂在教育二代教父時,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永遠不要威脅你的對手,威脅是最為愚蠢的行為,一旦你承諾的威脅無法起到效果,你的對手將不再懼怕你!”
雷聲大,雨點小的美國始終沒有在越南投下原子彈。
上文曾交待過,美國打越南有極強的目的性。因為美國并不想發動一場大規模戰爭,所以選擇了弱小的越南作為敵人,因此美國人對“美越戰爭”的定義是“有限度戰爭”,美國并不想動用原子彈轟炸越南,讓歐亞局勢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更何況越南和日本的情況天差地別。
日本是邪惡的法西斯軸心國,而越南則是可憐的法國殖民地。
二戰結束之后,全人類都沐浴在和平、自由的時代浪潮之中,越南政府響應時代的號召,宣布脫離法國,正式獨立。
而法國則逆天而行,駁回了越南獨立的請求,越南人民在蘇聯的暗中支持下揭竿而起,把法國軍隊打得屁滾尿流,美國為了找回面子,幫助法國懲罰越南,卻沒有料到蘇聯和中國也參與進了越南戰爭中。
一方面,越南并不是法西斯國家,而是受法國壓迫的“被殖民國家”,如果美國在越南投下原子彈,美國在國際社會中建立起的正面形像將會毀于一旦,美國的不人道行為,將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抨擊。
另一方面,隨著蘇聯和中國的卷入,美國不得不考慮蘇聯對越南的態度。 如果貿然的對越南使用原子彈,必然會波及到中國和朝鮮,而中、蘇、朝在美朝戰爭之后已經簽訂了“戰時同盟條約”,美國若再次與中國和朝鮮發生摩擦,蘇聯將會不遺余力的介入其中。 蘇聯的手中也握著原子彈,咱們也有原子彈,若是美國轟炸的越南,那么誰敢保證蘇聯不會轟炸歐洲呢?你能打我弟弟,為什么不能動你兒子?
因此對越南使用原子彈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事情,即便是美國也不敢貿然的和半個亞洲為敵,更何況美國的盟友英國和法國,都不愿意再次看到一場“世界大戰”。
美國若是貿然挑起戰爭,必然會成為歷史的罪人,所以美國即便在越南折戟沉沙,也沒有讓原子彈再次升起。 美國又一次失敗了,自此,美國轉變了戰略,再也不敢魯莽的發動戰爭來毀滅社會主義陣營,同時,原子彈也成為了“冬眠的毒莽”,半永久性的沉睡在那冰冷的底下軍火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