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是貴陽轄區中最不象貴陽的一個區域。近二十年來(不包括三年前)的發展看不出來有什么定位,亂糟糟,沒有什么規劃。
一是血栓多年不治
兩條主路,黃河路,長江路既無法拓寬也沒法改造,成了血栓,拖累了整個區域的發展。其他道路是修修補補,永遠沒有完工那一天,最典型的就是貴惠大道了。大血栓加小血栓,有詩云:路窄戶密忙匆匆,黑車蹦子亂哄哄,竄來竄去是摩托,嗚哩哇啦嘈嘎嘎。

二是產業凋敝
幾乎沒有像樣的工業還可以支撐,原先幾十戶內遷工廠倒閉得差不多了,剩下茍延殘喘的也蹦跶不動了。最可惜的是礦山廠,那么大一個本土企業,活脫脫是電視劇里七十年代的面貌,拍電視劇都不用找場地了。為什么小河的物價在全貴陽是最低的之一,就是沒有產業,購買力很差,商家不賺錢。

三是教育體系薄弱
沒有好學校,從幼兒園到大學都沒有像樣子的。怎么吸引房地產?怎么吸引人才?怎么吸引產業?所以大家都不愛在小河住,房子沒有投資價值,住吧又很堵。物價是便宜的,但是消費體驗感覺不佳。山水黔城和興隆花園這兩個地方還是宜居的,但是沒有啥好學校,交通也一塌糊涂。讓人受不了。
最近三年看出來點意思了。小河明顯發展的快些了。
一是地鐵和CBD起來了,帶動經濟活躍起來一些
比如萬科恒大商圈+地鐵,黃河路北大資源CBD,盒馬鮮生CBD,熱鬧起來了。一掃過去小河“土丑挫”的形象,時髦感頓時翻了兩翻,人也多了,物價也上來了,小商小販比以前更賣力了。這是個好現象。我覺得可能是沾了花溪區的光了。還有就是中興世家和興隆珠江灣畔也突然間活了起來。因為便宜啊。你想,住這兩個地兒,價格是南明云巖的三分之二,但是到噴水池坐地鐵也就是二十分鐘,一個字——值了!本人認為,此地房子還有很大上漲空間。
二是離花溪近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到花溪也就是10公里以內,那么花溪房子這么熱,這么火,必然帶動小河一起爬爬坡,這個是必然的。尤其是興隆花園附件商圈和社區,我認為還有空間,因為這個地方連接著花溪,同時離花果園開車也比較近,未來地鐵加BRT貫通后非常值得期待。畢竟目前小河是全貴陽的房價洼地,非常有潛力。
三是經開區搞了這么多年的招商引資,總算是有了點起色
航天十院現在發展勢頭非常好,未來有沒有可能從遵義整體搬過來?如果能來,將對小河的產業有非常大的幫助。小孟工業園是有潛力的,只要能做好招商,巴巴的是有機會的。現在孟關也小有規模和名氣了,再折騰折騰還是有前途的。花溪大道這一片搞建材目前發展不怎么樣,還是應該重新考慮考慮做點什么符合本地要素和能力的吧,機會是有的。產業要發展,一個是培育本土好的企業,要有好的科研和學校配套,另外一個就是外部引進和本土扎根。關鍵看領導的魄力和本事了。

總的來說,小河是貴陽的一個奇葩,長期是被人遺忘的暗礁,臟亂差,沒有任何存在感,好像是貴陽的一個丑陋的小尾巴,扔不掉,留著很難看,真是羞于見人。住在小河的人由于長期忍受著低工資、低生活標準的現實,從來都默默不做聲地忙碌著,不發出任何聲音。管你貴陽發財也好,發大水也好,跟爺也沒啥關系,也甭看不起爺。
隨著并入花溪,小河的爺們,街坊大姐阿姨大媽,小哥哥小姐姐們腰板比任何時候都硬了,因為地鐵通了,大樓來了,CBD多了,將來生活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