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么要離開東北
我在遼河邊上一個小城市長大,19歲考到省內海濱城市的一所大學,接著讀了碩士博士,然后離開東北做了兩年博士后,又回到了母校任教10年。四十多年過去了,本以為會在東北度過此生,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學校處級干部聘任,學院院長要到退休年齡了,需要選拔一位新的院長,我先后擔任了教研室主任、教學副院長,一直也算是兢兢業業,很多老師希望我擔任院長。剛開始我并沒有太大興趣,因為當上正職意味著責任更大,更要少不了經常吃吃喝喝,而我天生不擅長應酬。可惜,在一片支持和鼓勵聲音下,頭腦發熱,以為自己有能力有責任領導學院更強大。
選就選吧,填表答辯,學院老師投票,竟然還真是票數最多。后來校領導班子也開會通過,全校公示。我躊躇滿志,開始思考學院的下一步建設。
可是第二天,另外一位候選人申訴,說是票統計錯了,統計人把我們兩個人的票數計顛倒了。有人可能會問,投票統計完之后密封保存,他怎么知道票記錯了,因為他夫人就在負責保存選票的學校紀委辦公室工作……
學校某位領導把我叫過去,給我看了統計選票的一張寫得亂糟糟的紙,又拿出來選票讓我清點,又煞有介事的批評負責記牌的幾位科員。我說記錯了不要緊,讓學院老師重新投一遍不就完了嗎,這位領導說什么也不同意,我就明白了幾分。
可是,我不明白的是選拔干部又不是單純票決,學校黨委可以綜合考慮,那又為什么把我公示出來呢,直接任命另外一位不就完了嗎?何必弄成這么復雜。
后來,我聽說這位候選人背后是一位”大牌教授”,和某位校領導有”良性”的互動,聽說我當選了就不干了,用了某些手段讓校領導更改任命,于是導演了這么一出戲。
后來,我離開了東北,離開東北是我混不下去了,不適應東北的游戲規則,只知道做事,不知道搞關系。不是我想離開東北,我是被東北淘汰的。
后來聽說另外一位候選人現在已經升任校級領導,看來也是人盡其才了。
我想起了金庸筆下的江湖,總有少年初出江湖,不知江湖險惡,遍體鱗傷,然后開始思考該如何與江湖相處,有的堅持善良,有的融入其中,期間也有大師指點,有的遇到洪七公,有的遇到梅超風。堅持正道的就要負重前行,投機取巧的也難善始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