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給二戰各國軍紀最差的排序,那么美國-日本-德國,這3個就是最差的。至于誰最差,我們慢慢來看。
他們軍紀差的原因,概括的講:
1,軍隊高層對軍人的作風沒有要求。
2,軍隊擴編太快,人員素質參差不齊。
3,德國最特別,德軍高層是直接要求東線德軍對占領區進行大規模肅清。
4,日本也比較特別,南京大屠殺就是裕仁天皇直接授意下執行的。
5,德軍的暴行是高層要求的,而日軍暴行是高層默許的,美軍的暴行也是高層默許的。
要知道,美國在二戰前,或者說在1942年之前,部隊的規模都非常小。1941年年底,美國陸海軍,陸軍航空隊總計兵力30萬人。而到戰爭結束的時候,美軍現役軍人總數超過1000萬人。說白了就是,4年時間,美軍每年新增250萬人,這些人有好人,也有社會的渣滓。
這些人,作風好點的就物質誘惑,作風差點的強奸什么的根本不是事。比如1948年中國湖北漢口二十多名美軍士兵輪奸中國名媛事件,史稱“景明樓事件”。景明樓事件非常惡劣,因為施暴的美軍士兵并不是見色起意,而是經過了周密的策劃,為了強奸而強奸。
(出自韓國畫家之手)
美軍軍紀差,做壞事當然不只是強奸,還包括對平民的燒殺搶掠。比如在華作戰的“飛虎隊”,就發生過美軍飛行員自娛自樂,駕駛飛機掃射農田打死中國農民這種事情,涉事者竟然沒有受到任何處分。二戰期間的美國大兵們,在澳大利亞,在英國,在法國,在德國,在中國,簡直是無惡不作。軍紀稍微好點的地方,也就是在英國了,壞事還是要做,殺人的不敢,強奸的還是有的。
二戰結束后的頭3年,從1945-1948年間,英國的離婚率激增50%,非常綠色,非常環保。
接下來說說德國。德國的軍紀在西線相比之下算是非常好了,遠遠高于美軍,而且因為當時納粹政府的宣傳要求,在法國占領區犯事的德軍基本是少不了處分,槍斃了不少。
但是在東線,德軍可以說是禽獸不如。德軍在東線對蘇聯人做出的惡行,甚至遠遠超過了日本在中國所做的。大規模的人口凈化,奸殺等等。在德占區死于德軍暴行的蘇聯人的數量是中國這邊死于日軍暴行的平民數量的2倍以上。
(在大屠殺方面,德軍敢說第二,日軍都不敢說第一)
因為,這是德國軍隊乃至于政府高層決定的,他們就是要通過大規模的人口凈化改變歐洲的人口結構。
最后再說說日本。日軍暴行的成因,介于德國和美國之間。什么意思呢?首先,日本并沒有很成熟的針對性的人口凈化政策,如果說德國人在東線屠殺蘇聯人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蘇聯人口,那么日軍則是人性陰暗面的發泄。
當然了有必要指出的是,南京大屠殺這一事件是裕仁天皇親自授意的,其目的是為了震懾中國,促使蔣介石政府早日投降。
日軍軍紀差的地方有必要特別講一講。首先,因為日本沒有成熟的人種凈化思想和相關政策,而且因為日軍的部隊人員結構彼此間差異很大,所以日軍內部不同部隊的作風差別也特別大。
在戰爭初期,很多臨時增設的師團的兵員來源就很值得一說。
當時日軍規定的兵役適齡是19-45歲。在開戰時,為了最大化地使用這些適齡人口,日軍是先把年齡最大的45歲一級的招進來,然后再招44歲的,以此類推。而這些大齡兵的素質可以說是非常之差。甚至很多戰后日軍士兵的回憶錄里都有講。
(類似的東西,很多了)
同時,日軍絕大多數高層并沒有對士兵的軍紀有什么要求,結果就是想干嘛干嘛。
而且日軍在中國大陸的后勤補給實際上是做的非常差的,前線士兵經常斷糧,這個時候日軍的通用做法就是“現地籌集物資”,說白了就是去燒殺搶掠。而且日軍本身的伙食也很差,基層士兵難得開一次葷,所以經常去中國農民家里搶糧搶雞鴨鵝就非常常見了。
總的來說,我認為軍紀最差的排個序,應該是德國 > 美國 = 日本。
德軍的種種暴行,是完全有目的,有預謀的,就好比謀殺一樣。(法律上講,謀殺要比應激殺人嚴重的多)
美軍的種種暴行,是因為美軍不把人命當命,教育差,明明后勤什么都好,不用去搶也要搶著玩,干壞事取樂。
日軍的話沒什么好提的。
最后說一下,很多人是生活在紅旗的庇護之下太久了,以為軍隊都應該像解放軍作風那么好。實際上中國古話就有講:“好男不當兵”,“匪過如梳 兵過如篦”(官兵對百姓的危害比土匪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