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jīng)去過一個(gè)自閉癥機(jī)構(gòu)學(xué)習(xí),那里的負(fù)責(zé)人告訴我,這些自閉癥孩子被完全治好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最多讓他們學(xué)會(huì)生活自理,以后往特殊單位送,做些簡單的工作,保障不餓死。
但是讓我很驚訝的是,那些被送去的小孩,很多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家長和機(jī)構(gòu),卻認(rèn)定孩子需要做干預(yù)。
被送去的小孩大部分都是三歲以下,有語言發(fā)育遲緩的特征,然后就被送去干預(yù)。看到治療師給他們上課的過程,我頭頂冒汗。
一般一個(gè)課室兩個(gè)老師負(fù)責(zé)一個(gè)小孩,我清楚的記得一個(gè)小男孩。老師拿出一個(gè)汽車和一個(gè)球,孩子就伸手去拿車玩。
治療師立馬打斷:no!你需要什么要大聲說出來,然后才能玩。
小男孩執(zhí)意要拿,治療師說:你要拿什么?必須親口說,否則我就不給。小男孩沒理會(huì)又伸手去拿,治療師推開他的手說:不可以,你不開口就不可以玩。大概僵持了五六分鐘,小男孩最后被逼急了說:我要回家,我什么也不想玩了。
治療師又說:你要什么自己說出來,哭沒有用的。我當(dāng)時(shí)看到這一幕真的崩潰了,那個(gè)小男孩跟我兒子一般大。
說話這件事已經(jīng)在治療師的干預(yù),有了非常糟糕的體驗(yàn)。所以他都不想說話了,最后用哭來宣泄情緒。
我回來后跟我老公聊了這件事,他說:我兒子放在那種環(huán)境下,搞一個(gè)星期也會(huì)自閉。
我兒子兩歲多才會(huì)說話,當(dāng)時(shí)也有人建議我去醫(yī)院看看。我說:孩子好好的為什么要去醫(yī)院,每個(gè)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節(jié)奏,愛因斯坦三歲才說話,晚說話很正常。
另外他也喜歡看轉(zhuǎn)來轉(zhuǎn)去的東西,比如理發(fā)店門口的燈,我經(jīng)常帶著他到處找這個(gè)燈看。
當(dāng)時(shí)就有人跟我說:自閉癥小孩也有這個(gè)特征,你看你小孩又不說話又愛旋轉(zhuǎn)的東西,你真的應(yīng)該去醫(yī)院看一下。我說:你給我閉嘴吧,照你這么說,身邊都是自閉癥了。
而且那個(gè)時(shí)候,我兒子不喜歡跟小伙伴玩的,即使上幼兒園初期他固定的好朋友也就兩個(gè),真的坐實(shí)了自閉癥種種特征。
但我自己心里清楚,三歲以前孩子沒有合作意識(shí),基本各玩各的,這是很正常的現(xiàn)象,不是孤僻。
結(jié)果兩歲多的一天,他一開口就說句子,很清晰很流利。現(xiàn)在馬上四歲了,活潑開朗,按照自己的成長節(jié)奏,茁壯的成長。如果那時(shí)候我送去干預(yù)機(jī)構(gòu),孩子真的會(huì)被整成自閉癥。
我看到頭條好多網(wǎng)友拍視頻,好好的小孩都被說成是自閉。
而且那些家長還特?zé)偸菄\嘰喳喳自嗨,然后拉回孩子的注意力。如果孩子不配合,就說孩子自閉。如果我在那種家庭,我都會(huì)自閉,家長都是表演型人格。
自閉癥肯定是有的,但是像這么大比率:在中國68個(gè)孩子中就有一個(gè)自閉,前幾天世界自閉癥日,這條新聞還上熱搜了,怎么可能呢?
孩子不愛說話,自閉;孩子說話目光不對(duì)視,自閉;孩子不合群,自閉;孩子愛轉(zhuǎn)圈,自閉。。。。。孩子只是在按照自己的節(jié)奏成長,家長在看到孩子不符合自己預(yù)期就說孩子自閉,這是非常不負(fù)責(zé)的。
在現(xiàn)實(shí)生活中,我沒有見到一個(gè)真正自閉的孩子。那些被家長和機(jī)構(gòu)定義為自閉的孩子,我看他們的言行,是非常正常的。所以生活中那些所謂的自閉癥兒童,只要養(yǎng)育得當(dāng),是會(huì)康復(f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