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中南的小楷當不了第一,吳玉生的行楷也拿不了第一,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種評價毫無價值。
盧中南的小楷好不好?確實很好,我曾經買來當硬筆書法的字帖學習過。但若說盧中南的小楷是當今第一,我不知道這是來夸盧老師的還是來毀人的。盧中南的小楷清秀俊美,有晉唐風韻,雅俗共賞,具有極高的藝術水準,給人以美的享受。
但是盧中南老師的小楷離真正的頂級水平還是有一定差距的,這個差距就是他太過于精致,精致有余而率真不足。
當代書家,小楷字我只服啟功先生,啟功先生的小字現代人真的難以出其左右。小楷于古人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一種手寫體一種,而當今因為書展的緣故,很多小楷作品都給人過于精致、巧妙,同時也給人一種做作、刻意的成份,缺少一種率意、自然的書寫韻律。
啟功先生的日常書寫幾乎不用硬筆,都是毛筆小楷,所以他的小楷書都是日常的一種自然書寫狀態下完成的。因此個人以生動、自然的感覺,真的是“書初無意于佳乃佳”。
吳玉生的行楷當今第一,這更是太夸張了。在毛筆書法圈里,吳玉生很難進入一級書家行列,而硬筆書法圈里,吳玉生的硬筆書法卻有幾分成就,影響力也比較大,我當初也跟著吳玉生老師的鋼筆字帖學過一段。但如果就此說他的行楷是第一,那說明說這個話的人,一定是見識太少了。
硬筆書圈里的高手也是很多的,而且各有特色,但本人比較喜歡和推崇的一位硬筆書法高手是曹寶麟先生,也是當初85屆硬筆書法大賽特等獎十人中的一個。可惜的是后來曹寶麟先生寫了兩本鋼筆字帖之后就不再在硬筆書法圈里露面了,而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毛筆書法領域。
曹寶麟是當今學米芾行書學的很投入的一個人,他的硬筆書法也是米芾的風格。他的硬筆書法有很強烈的傳統書法的烙印,而且有一種書卷氣在里面,可惜網上能找到的他的硬筆書法作品太少了。
拿吳玉生的硬筆行書和曹寶麟的硬筆書法一比,高下立判。不知道各位書友您心目中最喜歡誰的小楷,誰的行書,不妨說說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