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歷經近三百年,此王朝有一很明顯的特征,那就是歷代清朝帝王,子嗣數目一年要比一年少。
開國君主努爾哈赤,共有子嗣二十四名,皇太極也有子女二十五名,順治十四名,康熙五十五名,雍正十四名,乾隆二十七名,嘉慶十四名,道光十九名,咸豐三名。最慘的同治,光緒,溥儀,甚至都沒有子嗣,只能從皇親國戚那里過繼過去。
從歷代皇帝的子嗣數目中,可以輕易發現,康熙皇帝的子嗣最多,達到了五十五名,而在道光以后,皇室后代數目就變得少了很多。
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呢?
首先第一個原因,那便是短命。
自咸豐皇帝以后,清朝閉關鎖國的政策慢慢的被洋人擊碎了,慈禧執掌朝中大權,雖然慈禧活了挺久的,但另外兩個皇帝可算不上長壽,同治暫且不說,光緒皇帝就很可能是被慈禧殺害掉的,雖然他們身為一國之主,但卻沒有一國之主該有的威嚴,手中的權力都是從慈禧手心里流出來的,他們的短命,或許與慈禧脫不了干系。
短命的皇帝,自然沒有那么多的機會生育子嗣,更何況,他們的一切都攥在慈禧手中,慈禧的命令不可忤逆,他們的私生活自然也受到不小影響。
其次,戰亂時期,這些皇帝整日憂心國事,雖然手中并無實權,但他們卻是最關心國家大事的人,只可惜慈禧將他們攥的死死的,情緒低落之下,如何做到兒孫滿堂?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經過了長達數百年的統治,清王朝的皇室貴族早已腐朽不堪。
說白了,其實歷朝歷代,除了開國皇帝那幾輩,后世基本上都是在逐漸腐朽的,多少個王朝,建立之初,強盛無匹,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后世的帝王都成了富二代,只知道貪圖享樂,即使有幾個有心報國的,也不過是有心無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王朝滅亡。
這些皇帝,從小便安逸享樂,舉一個例子,溥儀,溥儀小的時候也算是個正常人,但隨著年級的增長,溥儀也算是閱女無數,只不過,年幼的溥儀,尚未發育完全,就已經被宮女們“玩壞了”,從小就落下了病根,沒有生育能力。
二世祖的帝王們有幾人能夠在一個極小的年紀懂得是非?大多都是要被帶壞的。
當然了,近親結婚也是導致清王朝皇室生育質量底下的重要因素。
亂世中,皇室衰微,皇室后裔減少,這也是導致清朝覆滅的重要原因。
子嗣多也不一定是好事,康熙子嗣眾多,不也發生了九子奪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