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來剛打開手機,就在頭條上就刷到這個提問,激發起了我回答的興趣。
先說答案:我愿意!
我是一名鐵路退休職工,從大專畢業分配至鐵路企業工作,直至退休,可以說把最好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鐵路事業。
我的家族可以說一個鐵路世家,上到我的父親,我的公公,中間層我和老公,我的姐夫、妹妹妹夫,我老公家的大弟弟,妹妹妹夫都在鐵路系統工作。
到了第三代,我的女婿,以及老公的外甥也是鐵路員工。
要問我是否愿意讓自己的子女進鐵路系統工作,從我的內心來說,我是愿意的。
原因如下:
第一、鐵路系統工資穩定,福利待遇較好
我的父親是在抗美援朝戰場上負傷回國轉業至鐵路企業的。在我父親那個年代,雖然工資不高,但是因為住房是分配的,母親又在鐵路上做了五七工,參與鐵路物資的裝卸與運輸,用他們微薄的收入養活了一家七口人。
我是1988年2月參加工作的,那個時候福利住房制度還沒有取消。在我和老公結婚時,單位分配了一間15平米的職工宿舍,免去了在外租房的困擾。
到了1996年,單位集資建房,我和老公分到了一套面積為65平米的兩室一廳一廚一衛的多層住房。后來住房制度改革,一共花了12000多元,買斷了房子的產權,房屋歸個人所有。
當時我在三門峽工作,當地廠礦企業效益普遍不好,每個月幾百元工資都發不下來,可鐵路職工每月工資一千多元能夠正常發放,到了國慶節及春節,還經常發放各種福利。
我和老公同在一個單位,鐵路制服發的穿不完,那時每年吃的米面油等也都是發的,幾乎沒有買過。
正是因為有了福利分房和其他的各種福利,我和老公才能把工資攢下來。當我2006年因工作調動到洛陽工作時,才有了足夠的經濟實力,全款買了一套一百多平的商品房。
第二、五險二金足額繳納,為鐵路職工的退休生活保駕護航
1.鐵路企業屬于央企,在為職工繳納社保方面從來不會缺斤短兩。員工一旦入職,很快就會按勞動法規定為職工繳納社保。足額繳納的養老保險,很好的保障了鐵路職工退休工資。
比如我的姐夫,他16歲下鄉,19歲當兵,22歲復員安置到鐵路系統,2020年6月份退休時工齡44年。退休時養老金每月拿6600元。
而我的哥哥,同樣是16歲下鄉,19歲當兵,22歲復員安置到地方企業,當他60歲退休時工齡也是44年,但他的退休金當年只有3800元。
這就是企業效益的好壞,在職時工資水平的高低,決定了繳納養老金基數不同,退休時拿到手的退休金也不同。
2.鐵路企業不僅為員工足額繳納是五險一金,而且還為職工繳納了職工企業年金。
企業年金在我退休前被稱為“補充養老保險”,在工資單上叫“養老B”。
補充養老金是鐵路局為了更好地保障職工退休生活, 從2002年7月起開始為在職職工建立的,不是每個企業都有的。
說白了,這是鐵路局在“五險一金”之外額外給鐵路職工的一項福利。因為職工個人與企業繳費比例是1:4,也就是職工每繳存1塊錢,鐵路局就要為職工再交4塊錢,相當于職工個人賬戶里有了5塊錢。
我2015年6月份退休,退休后拿到的補充養老金是6萬多元。這其中有我個人繳納的大概15000,鐵路局補貼的有45000元左右。
這筆錢不算太多,但也不算太少。有了這筆錢,算是給自己的養老生活做了一點補充和保障吧!
據人社部統計,我國2020年度就業人數為7.75億。實行企業年金制的企事業人數為2700萬,占比3.48%。
由此可見,能享受企業年金制的單位,要么是事業單位公務員,要么就是央企等大型企業的員工。
第三、不用擔心被辭退
鐵路企業屬于中央直屬企業,一旦進入這個行業,只要不犯嚴重錯誤,就不用擔心被企業辭退。所以說,鐵路職業常常被人們稱為“鐵飯碗”
這種工作是除了事業單位和公務員之外,比較有保障的工作。
現在好多的私企,會存在中年危機。例如過了45歲時,如果對企業沒有太多的利用價值,往往會面臨著被企業辭退的風險。一旦這個年齡離職,再去找合適體面的工作就比較困難了。
雖然在鐵路上工作有諸多優點,但是也有許多缺點。
比如工作辛苦,倒班,熬夜,離家遠,遠離城市,交通不便等等。
工資雖然穩定,但也只是中等收入水平,餓不死也撐不著,不可能大富大貴。
所以,好多鐵路職工的子女,看到父輩如此,就不愿意再進鐵路系統工作,不愿意再去過像父母那樣一成不變的生活。
所以他們在上大學,選專業時,首選是自己的興趣愛好,而不是為了將來是否能進鐵路企業。
我的獨生女兒大學學的新聞學專業,大學畢業時進了一家互聯網公司任網絡編輯,后來又進一家房企當策劃,現在是一家私企的企劃部經理。
女兒說,我現在就是想趁年輕,嘗試不同的工作,開拓視野,鍛煉自己的適應能力和生存能力。
女兒這話也有道理,但做父母的,還是希望子女工作穩定,生活有所保障。
我老公大弟弟是個電力機車司機,他的獨生女兒大學學的是會計學專業,研究生畢業后,考進了一家國有銀行工作,各方面福利保障也非常不錯。
我曾問過她,她畢業那年鐵路系統招聘鐵路職工大學生子女,她所學專業正好在招聘范圍,為啥沒來鐵路系統呢?她的回答是,因家里沒有關系,怕被分配到沿線小站。
聽聽,一句話道出了真相![可愛]
鐵路工作雖然不算太好,但想進來并不容易
2006年之后,鐵路上取消了職工退伍兵子弟轉業安置,想進鐵路系統一般情況下都是通過校園招聘。
通常有鐵路相關大學校招和大專院校定向培養兩種方式
我女婿是鐵道部一所重點院校研究生畢業,通過校招進的鐵路企業。
女婿進入鐵路企業后,從一名普通的實習生,基層工人,工長,技術員,工程師,一步步成長起來的。
后來通過自己的努力,以當時考試第一名的成績,招聘進了鐵路局局機關成了一名專業技術人才,參與高鐵項目的設計施工和組織工作。
而老公的外甥是高中畢業,考上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學的機車乘務專業,一畢業直接分配至某機務段做了一名電力機車司機。
現在才25歲年齡,每個月工資10000+,父母給他在所工作的三線城市按揭了一套128平的電梯房。因為外甥有住房公積金,每個月按揭還款不到三千元元,用鐵路公積金沖抵后,每月僅需還五六百元,可以說無任何壓力。
而跟他同齡的小伙伴,在外打工,不可能能拿到一萬多元的工資,也沒有住房公積金可以用來買房使用。
結論:
有好多從事鐵路職業的人說,鐵路工作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我想說,任何工作都有其優缺點,都有令人不滿的地方。
在我國勞動力市場供大于求的今天,想找一份職業穩定收入尚可的工作是不容易的。
擁有了就珍惜,沒有了也不要惋惜。
(圖片源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