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何現在很多農民放著煤炭和煤氣不用,反而燒柴火做飯呢?
在沒有天然氣的時候,人們做飯取暖是燒煤和燒柴,在沒有煤的時候,人們做飯取暖就是燒柴。
沒有天然氣和煤的時候,柴的用量大,人們離了柴不行,柴被列為柴米油鹽之首,缺柴的人家還要花錢買柴,柴做為燒火的燃料曾經是商品。
有了煤以后,柴的重要性在下降,煤可以花錢買,在農村柴就不用花錢買了,但燒了柴就省了煤,柴還是值錢的。
因為燒柴燒煤污染空氣,農村就有了天然氣,就禁柴禁煤了,禁煤農村可以來不了煤,但柴就是莊稼地里的產物,禁柴柴在農村就沒有了用途,沒有了用途就失去了價值,柴失去了價值還占了空間,寶貝成了累贅。
天然氣來了,但是要花錢,而且還很貴,居民用氣每方兩塊三毛五,農民每天做飯要燒兩三塊錢,取暖每天要三十多塊錢,一個取暖季要花三四千,加上做飯一年就用去五千塊錢。
柴禾分文不值成了累贅,燒氣要花五千,燒柴分文不花就省下五千塊錢,這省下的五千塊錢,農民吃什么不香?要知道,五千塊錢可是一個老年農民一年的生活消費。
所以,經濟條件差的農民就放著天然氣不用,去偷著燒柴,為的是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