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當然是一種不好的習慣!這些不文明的口頭語非常多,也確實很難聽,有些甚至是很低級的語言。特別是農村的有些長輩,開玩笑也好,說正事也罷 ,總是口帶臟字在大庭廣眾之下也是毫不顧及!
特別是有小字輩在場,那更是有的發揮,什么口頭語都能說出口,這種行為對他們來說來那就是“天經地義”的,是他們應該運用的“特權”行為,誰也干涉不著!被罵的小輩人們也是覺得“合情合理”的,是完全“應該的”!所以,他們也并不在乎,而且還覺得是一種“榮幸”,總是笑臉“接受”而毫無怨言!
我認為,農村老人之所以這樣,主要是有這幾方面原因:一是與農村環境有關,一般情況下,農村人都是以小家庭為單位,以家族為中心(也沒有象社區這樣的團體組織,能夠經常學習,做到能夠約束自己的言行),人與人之間都是嚴格按輩分行事。這就是“高人一輩壓死人”了!
二是傳統習慣。這種口頭語都是祖祖輩輩“遺傳”下來的,也不知有多少年代了,具有頑強的生命力!他們只知道對老輩人要絕對尊重,無論他們說什么也必須“言聽計從”而不能反駁,即使是罵人也是“正確”的!所以,大家也就習慣成自然、覺得很“正常”而不足為怪了,所以說也就很不容易改變了!
第三就是這種習俗可能也只是某些地區或者是某些個人之陋習,因為也有很多老人雖然輩分大,可是他們說起話來也是一板一眼的,從不拿架子,更不仗著自己輩分大而隨便說那些不雅的口頭語,更不會隨便罵人的!
綜上所述,我覺得農村某些老人(當然城里人也有)這種習慣已經是根深蒂固了!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隨著文化和文明程度的加深和提高,以后的老年人都是現在的年輕人了,到他們那時候這種現象或許不會存在了!
人類社會的文化與文明總是由低級到高級而不斷發展著的!
謝謝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