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的問題應該是:未經醫生同意,是否能對醫生的診療過程進行錄像?
我是醫生我來回答:目前沒有相關法律或行政規定來禁止病人家屬對醫務人員診療行為錄像。
法無禁則可行!
但如家屬錄像必須想到、注意到這些事:
在診室錄像,醫生正在詢問病史,體檢,可能會影響醫生情緒,因為多數醫生會認為病家不信任才來錄像,是為了以后找麻煩。在這樣的心態下看病,我做為醫生是有切身體會的,根本就沒心思看病,一心只想著不要說錯話,還想方設法盡快推走病人!
在診室錄像,還涉及病人隱私,如果有別的病人在場,醫生有義務要求錄像者不能錄到其他病人,至于錄像者陪伴的病人就不好去干預他了。
在治療室錄像則必須不妨礙醫療操作,不妨礙醫學消毒原則、無菌原則,必須避開患者隱私部位。可能有人會說:“醫院教學用錄像都會拍到病人隱私部位啊!”這一點要明確,醫療單位對教學錄像有明確的保密規定與紀律,連病歷復印都有相關法律規定,未經同意與授權,是不可能外傳的。
其實現在全民無穩私,隨便一部手機就是偷拍的高清工具,就是不經過醫生同意,在醫院偷拍診療行為估計也沒幾個醫生護士能察覺,而且醫務人員忙得跟狗一樣,也懶得理你是否偷拍。也就是說醫生同意不同意又能怎樣呢?
但我還是要勸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理解與支持才是真。有些家屬到了醫院會直接了當說要錄像,目的是給外地親人看看病人在就醫,這些說出來的話我都是同意的。還有一些病人我解釋病情時他聽的非常好,會征求我的意見能不能錄下來?這時候我會很高興很興奮,比當明星還興奮:擺擺姿勢說的滔滔不絕。為什么呢?病人的信任才是最大的“紅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