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要把前后語都加進來,否則容易斷章取義。
這句話的整句話是這樣說的:吾嘗舉功業之成敗,名譽之優劣,文章之工拙,概以付之運氣一囊之中,久而彌自信其說之不可易也。
曾國藩的至交好友胡林翼也曾慨嘆說:“成敗利鈍,實關天命,吾盡吾心而已。”
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體系都在灌輸: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只要功夫深,鐵板也能磨成繡花針。
等等吧。意思都是你只要努力,就能獲取成功!
等長大了以后,進入社會工作了,才發現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但是也能理解小時候的教育是要從小刻苦學習,努力,只有這樣了,你才有些許機會獲取成功。
而成功的標準是什么?
你讀了本科,又想讀碩士,讀了碩士,又想讀博士,最后你覺得只有讀了博士后,才算成功。
每個人的成功標準不一樣,每個階段的成功標準也不盡相同。
曾國藩當初只想考個進士,光宗耀祖,就阿彌陀佛了。
結果,他的官運一路亨通,在北京十二年升了七級,官至禮部、工部、軍部、刑部的四個侍郎,年齡才41歲,他就是正二品副部級的高管了,這在整個清朝都是奇跡,在湖南也算前無古者,后無來人了。
然后,越往高了走,曾國藩就越發現,“不信書,信運氣”。尤其是他滅了太平天國這個戰爭。
什么意思?
信運氣和信書是兩個尺度上的事情,不管現代社會有多少書告訴你只要你努力,堅持,聰明一定會成功,你也要清楚這是不一定的事情。
扎克伯格如果當年把臉書(Facebook)賣了,后面就沒他什么事兒了。
所以不止你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太多事情,連智商也是天生的,運氣你也無法控制,人在做,天在看,努力耕耘不問收獲,盡人事就好。
但這并不能影響我們信書,即使只能在有限的范圍內努力依然是必要的,還是能改變許多東西。
所以我認為曾國藩所說的不信書,信運氣并不是讓我們聽天由命,而是客觀認識自己的能力范圍,得意的時候不要狂妄無知,失意的時候不要有太重的心理負擔,永遠抱有希望,輕裝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