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沒有資格替兒媳決定原諒不原諒。
雨點子打在自己身上才知道痛。
我身邊有相同的例子。
發生在離我家兩三公里的地方。
兒子和兒媳在外面打工,把孩子交給了家里的奶奶照顧。
那時候正好是收花生的季節。
家里是一層樓的平房。奶奶將花生曬到了樓頂。
上樓的時候,奶奶將兩歲左右的小孫子也帶上了樓。上樓以后老奶奶就埋頭曬花生,忘記了平房的房檐很矮。
小孫子就從樓上摔下來,當場就死了。
兒媳根本沒有機會去責怪。
出了這么大的事情,不管奶奶有多少客觀理由,肯定是逃脫不了責備。
就算給兒子交代清楚了,兒媳那里也交代不清楚。畢竟懷胎十月的是兒媳。
于是老奶奶心生一計,喝了點敵敵畏。
當然是送到醫院去洗胃了。
量不多。不至于致死,但會進醫院。
兒子兒媳還沒有回家,就面臨著孩子死了和老媽服毒住院了兩個消息。
一到家,親戚們就開勸。大意就是你媽都服毒了,可別說什么話刺激老人了。
最后結果怎么樣?
兒媳心中悲痛萬分,卻不能責備老奶奶一句。
因為老人已經都服毒進醫院了,這個時候兒媳如果再責備老人,在圍觀群眾的眼里,道德上就輸了。
回到家不但沒有多少時間來得及傷悲,還要伺候服毒的老人。
講起這件事,有很多鄰村人都替那個年輕媽媽鳴不平。
對了,那個婆婆服毒不是在第一時間服毒,而是在兒子兒媳要回來之前服毒的。
都讓理解婆婆,誰來理解媽媽?
沒錯,婆婆確實不是故意的。
可是,媽媽的傷心氣憤悲痛難道就是故意的嗎。
都讓理解婆婆,誰來撫慰年輕媽媽的心呢?
畢竟,懷胎10月的是她,而不是婆婆。
話誰都會說:"你還年輕,可以再生一個。"
忍受孕吐和不便,熬更受夜照顧孩子,辛辛苦苦奶孩子的時光,都是兒媳要重新經歷的。
出了這種事,家人和親戚應該多站在兒媳的角度去考慮,尤其是當老公的。不要道德綁架要求兒媳原諒婆婆,不要在兒媳面前說婆婆多么難過,不要替婆婆開脫責任。
因為這些行為都是火上澆油,會讓兒媳孤立無援,悲從中來。
我鄰村那件事情,發生在快20年前。那時候當媽媽的再悲痛,也沒有想過馬上離婚,放在現在,就不一定了。
對孩子媽媽多點同理心。
犯了這么大的錯,就算孩子媽媽發泄一下罵一下,難道就罪無可赦了?
如果婆婆真的很難過,也真的心疼這個媽媽,就應該自己把委屈受著,讓媽媽發泄一下情緒。
這樣沒準兒當兒媳的還能夠惦記婆婆的一點好,甚至發泄多了,自己還不忍心。
但據我的經驗觀察,很多婆婆思想達不到這個高度。她們只會在思想上想自己有多無辜,兒媳有多無理取鬧。
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兒媳接了一個電話沒有看管好孩子,孩子出了事,你覺得公公婆婆老公會怎么對待這個兒媳?會輕易地說原諒嗎?
絕對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