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處罰是壓根沒有人會處罰你,但是你還買不買新車了?這是一個問題。
5年前表舅花了5000塊錢買了二手的四輪車,與其說是二手的,那還不知道是幾手的呢,除了爛就是爛。
但是表舅就有這個實力,本身就是打零工的,家里的機器也多,一輛破爛車翻新整修下,里面的一些零部件換掉,變得錚新瓦亮,表舅這輛車開了整整三年,這三年的時間里面,表舅逢人就炫耀說自己花了5000塊錢買了輛“豪車”。
但是這輛車購買的時候本就快到了報廢的時候,年檢的時候好幾次都差一點不通過,要么燈不亮了,要么喇叭不響了,要么車轱轆往前轉不動了。
表舅也懶得收拾,三年后就準備把這輛車直接賣掉,而當時一些親戚就勸表舅:
為什么把車賣掉呀?你應該把車給報廢,如果把車賣掉,留到二手市場當中帶來安全隱患不說,這也不符合規定流程呀。
表舅聽了之后覺得也是這么回事,于是聯系到了當地專門收報廢汽車的地方,一打聽嚇一跳,這輛車報廢的價格是500元到1000元左右,而且還需要表舅開著這輛車去那個報廢的相關部門。
去是開著車去的,回來就得自己打車回來了,這一來一回再花個兩三百,也就是一輛車報廢之后,只能凈利潤300塊錢。
而當時鄰村有一個小伙子正好需要用車,具體用車是干什么的?我不知道,表舅也只是含糊地說了一下,那個小伙子跟表舅幾乎是一拍即合,花了3000塊錢把那輛車直接買走了。
表舅覺得自己占了大便宜,原本折騰來折騰去只能賺個300塊錢,可是現在賺了3000塊錢,里外里自己凈賺了2700塊錢,而且還省了好多的煩心事。
但是天不遂人愿,去年的時候表舅在城市里給人家刷水泥,有了成績也有了一支小團隊。冬天的時候總不可能一行人騎著個車子浩浩蕩蕩的往市里趕,一來時間太急了,二來風又太大了,想來想去表舅想著再買輛車,可買車的時候出問題了。
原來表舅買車的時候,車管所直接告訴他:我們這邊有你的對應檔案,你的對應檔案顯示你之前是有一輛車的,并且那輛車已經處在報廢狀態,而現在你又有了一輛新車,這輛車是上不了牌照的。
這一下子把表舅給整急了眼,那輛車早就不知道賣給誰了,自己好多年前賣出去了,當時也沒有走正規流程手續,好家伙,現在可好了,車沒了,新買的車連牌照都上不了,一時之間表舅是又急又悔。
緊急聯系鄰村的那個人,卻連人影都找不到,人家都不知道搬出去多少年了,那個車也不知道跑哪去了,一問三不知。表舅看著自己新買的車一下子慌了,怎么辦?我這輛車就白買了?連個車牌都上不了,是不是就只能廢了呀?
再后來多方打聽又了解了,原來是自己名下不能擁有其他車輛,還可以讓自己的家人或者自己的朋友去買牌照。但是這中間折騰的時間、耗費的精力,那簡直是慘不忍睹。
表舅來來回回在這件事情上折騰了5天,光做生意賠的錢就賠了有六七千了。
而這樣的案例不止一例,我記得是在多年前大爺有一輛車,那輛車也是破破爛爛的,連車門有的時候都關不上,每次車檢也都是謹小慎微,生怕出什么問題。
而到了臨近報廢的時候,大爺把車開到了那個地方,報廢完自己倒虧了好幾百,因為報廢的時候跟幾個哥一塊去的,去了之后不得吃頓飯嗎?吃完飯再打車回來,好家伙,這輛車報廢的錢還不夠打車回來的車費呢。
所以這也的確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如果自家車輛的確到了該報廢的狀態了,那么抓緊時間馬上去報廢。
就算你現在沒有買新車的打算,也要為將來考慮,可千萬別到了買新車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名字下面還有一輛已經報廢的車。
而這輛報廢的車早就不知道跑哪去了,找來找去都找不到,新車也買不了,或者新車只能委托他人買,那買了之后究竟是你開自己的車還是開別人的車?
這心里多少難受一下,自己買了車,車還不是自己的名字,想一想都一個勁兒的頭大。
那有人就說了:我這輛車已買了,有一定的年齡了,馬上就要報廢了,或者已經接近報廢的狀態了,再不報廢就來不及了,那么我應該怎樣去報廢呢?
在這里我給大家整理了一個流程,但是問題的關鍵在于并不是每一個地方的流程都一樣,具體還需要依托于車管所給予的流程來看,我們只能拿出一個大致的步驟。
第1點,咨詢當地的車管所或者相關部門
了解哪個地方是有資質的,報廢廠一般車輛報廢會有1~2個比較大的廠子,在我們那個縣城里面。
當然如果城市規模越大,能夠報廢的廠子肯定也就越多,而且一般距離自家居住的地方都比較遠,這一點也在情理之中。
畢竟你總不能指望著在市中心開一個報廢廠吧,那污染還受得了受不了。(一定要認準官方指定的,千萬別亂跑,尤其是某些人告訴你可以跨區域報廢,多賺好幾千,你自己掂量下, 被騙了可別怨別人)
而報廢廠根據一系列的條條框框,并且根據對應的回收價格明碼標價把你的車給予回收,一般來說一輛報廢車也報廢不了幾個錢,所以動這個心眼沒啥用。
在這里要注意,可能一部分報廢廠會允諾你更高的價格或者一部分報廢廠會告訴你怎樣怎樣,這些不要信,以有資質的報廢廠為主。
準確地說:只能以有資質的報廢廠為主,因為稍不留意,名義上把自己的車報廢了,但實際上不知道開哪去了,到最后連給自己開個證明都開不了,你那個新車還能不能上牌照?
別在這個地方為了賺幾百塊錢鋌而走險。
第2點,直接要求報廢廠出具報廢證明
報廢證明的出具流程也大不相同,有的地方可以直接出去,有的地方還需要登記你的原有證件再出,簡而言之吧,各個地方都有所不同。但是你一定要拿到報廢證明。
第3點,拿到報廢證明之后,到車管所填寫車輛報廢申請表
這一步也是各個地方有所不同,具體以當地為準,我們只是拿出一個相對模糊的流程框架,而把這些搞定之后緊隨其后就可以進行注銷流程了,把這輛車注銷之后,就可以給自己的新車上牌照了。
在這里可能會遇到幾個比較棘手的問題,具體解決方案我就不多講了,但是我得說一下遇到以下問題應該怎樣去做:
第1點,買車盡量走正規的流程手續,必須要正規過戶,一切都按照規矩來。如果不按照規矩來,那么一旦買車尤其是買二手車的時候出了什么問題,這個問題是你的還是他的就說不清了,后續牽扯起來也特別的麻煩。
第2點,如果車輛被偷或者車輛被盜,目前來看概率特別低,但是如果摩托車等車輛被偷到一定要第一時間去相關部門做報備,千萬不要大大咧咧不管不顧,等到這輛車到了報廢階段,自己又買了新車,好家伙,那還有的跑沒的跑?
當然遇到這種情況也不是沒有辦法,一般當地會有另一套備用流程,但是需要讓自己填保證書,這一點具體地區具體分析詳情可咨詢車管所。
第3點,千萬不要為了貪圖那塊八毛的,或者一兩千塊錢就不走正規的報廢流程,賣給別人當二手車了。
你就算短期之內不買新車說得不夸張點,從長遠角度出發,你這一輩子都不開新車了?
到時候真正想開新車的時候,要是用別人的證件再注冊個新車或者再上個牌照,那這個車是別人的還是自己的?
你開著這輛車膩歪不膩歪?所以最起碼得有個長遠考量。而且人家非親非故的,也未必愿意給你擔這個風險,憑什么你買車要用我的證件上牌照?
這事,再掰扯就掰扯不清了,最后再說一句:走流程!走流程!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