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好熱鬧,我也說兩句題主大家參考。
“科學為什么解釋不了中醫說的經絡?”。
答,這不是解釋不了還是解釋得了的事情,這是相信科學的解釋還是不相信科學的解釋的事情。
科學早就可以解釋經絡了。只不過,題主提出的這個問題,類似于問一個基督教徒:“科學為什么解釋不了上帝?”。其實很明顯,上帝(在客觀世界里)是不存在的,但對基督教徒而言,上帝是一種信仰,不需要科學來解釋。信仰只需要相信就行,信仰是不需要解釋的。易中天先生說過(大意):需要解釋的都不是信仰,需要解釋的叫做“科學”,不需要解釋你只管相信的才叫信仰。
經絡是中華民族(其實主要是漢族)文化中的重要信仰之一,經絡涉及到中華民族的許多最基本的文化認知和認同。這很重要。特別是這還牽扯到整個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問題。你我抬頭看看四周,看看你身邊,想一想,你身邊的萬事萬物和紐約、倫敦或者悉尼還有多大差別?可以說,都是一樣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中國已經融入了世界,沒多大區別了。當然了,有人說我們還說著國語寫著國文。好吧,就算我們還說著漢語,那你用漢語說的話(內容),有多少是中國自己的?可以說很少很少!今天我們用中國話說的用方塊字寫的東西,從“民主富強”到“牛頓力學定律”,幾乎全是西方人搞出來的。有人說過(大意),今天的中國人都是(黃皮白心的)香蕉人,差別不過是生活在大陸內地的香蕉人,或者生活在內地之外的香蕉人罷了。
大科學家費曼在其名著《費曼物理學講義》中說過一個費曼自己的觀點(大意):對于人類的全部知識而言,最重要的一點——或者說人類全部知識寶庫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世界是由原子組成的”。因為費曼巨大的影響力,“世界是由原子組成的”這句話成了被無數人引用了無數遍的名言,成了“信仰科學”的人群唱響的最響亮的口號。
然后,所謂樹大招風,這句話也引起了許多人的反感,許多人認為“世界是由原子組成的”這句話代表了對科學的盲目信仰,是“科學霸凌主義”的具體體現。于是,這些人為了反對所謂的“科學已經泛濫成災”,針鋒相對的提出了“世界是由故事組成的”這句話!于是,“世界是有故事組成的”這句話也成了眾口傳說的名言。
于是,這個世界就被分為了兩種人,一種是所謂的“原子人”,在信仰“世界是由原子組成的”,或者說信仰科學的人眼里,科學早就證明經絡不過是個虛妄的“故事”,一個毫無價值原始野蠻落后的故事,就像許仙和白蛇交配絕對不可能生出文曲星一樣,經絡不過是個虛妄無知毫無價值的傳說。
但在另一派,就是“故事人”看來,說經絡毫無價值,這是蠻橫無知的科學霸凌主義。在故事人眼里,經絡是個美妙神奇的故事,這個世界就是由從“經絡”到“七仙女”到“哥斯拉”到“伊甸園里的知善惡樹”等等眾人皆知的故事組成的。這個世界上之所以有善和美,就是因為有這些包含人類智慧的故事。所以,經絡作為故事本身就很有價值,也根本就不需要科學來解釋!
不知道我說明白了嗎?尊重別人的信仰和所有人都有信仰自由的權力,這是現代文明的基本理念,因此,非要給故事人大講特講“原子”是很不妥當的。科學已經證明了經絡根本就不存在,但這就像科學早就證明了哪吒根本就不存在,那你就不讓人講哪吒的故事了嗎?
另一個問題,那就是“什么是科學?”。上面我們講了科學不是信仰,其實科學還有一個很大的特征,就是科學是反人類直覺反人類經驗的。大家要知道;科學真正崛起的重要標志是哥白尼的日心說。哥白尼說“太陽不動地球動,地球圍著太陽轉”。其實大家想一想,想一想你的感覺和經驗,哥白尼說的是不是很荒唐?你每天都站在大地上,(除非地震或者你頭暈了,要不然)你什么時候感覺到過地球在動?你每天站在穩固的大地上,抬頭就能看到太陽在動,太陽在東升西落的動,恒古如此,每天太陽都在東升西落的動,從來都沒出錯過。
但哥白尼竟然說你感覺到的都是錯的,事實是“太陽不動地球動”,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當然了,在今天,我們這些事后諸葛亮都知道哥白尼說的是對的,地球確實是在圍著太陽轉的。我們看到的太陽在動,我們感受到的地球不動,這都只是一種錯覺罷了。
這就是科學!科學就是個一遍一遍證明你的感覺和經驗真不靠譜的東西(或者叫做方法)。有人說:我用了經絡(針灸)效果很好,還有人說,我親眼瞧見經絡(或者中醫藥)創造了戰勝疾病的奇跡,等等。但是,請想想哥白尼,請想想科學的特征就是一遍一遍的證明你的感覺和“親見”是不可靠的。認真想一想,你就能明白,科學是不相信你說的個人效果或者那些某人眼見的醫學奇跡的。
好了,說了不少了。涉及的內容很多,但愿我說明白了。希望我寫的這些東西對題主和大家的思考有幫助。就說這些吧,上面的內容供題主和大家參考,拋磚引玉,歡迎斧正。感謝閱讀,期待在交流中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