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有點意思,我也加入到討論的行列里來說說自己的觀點吧。
第一,女職工50歲的退休是法定的年齡。
作為企業女職工,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其退休條件為年滿50周歲,養老保險繳滿15年,才可以辦理退休。你今年50歲,工齡26年,但是工齡不是退休的必要條件,必要條件是養老保險要繳滿15年,如果26年工齡全部為繳費年限,那你應該是1993年就已經開始繳納養老保險,企業的性質應該是國有企業,國有企業對于職工退休有著嚴格的規定,達到年齡一般都要退休。
第二,達到退休年齡的,企業可以終止勞動合同。
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你已經達到法定的退休年齡,勞動合同可以終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辦理退休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想55歲辦理退休,由于社保部門電腦顯示,你屬于單位在崗職工繳費,不辦理退休,繳費系統一般可能會關閉,導致無法繳費;作為單位來講,只要不是操作骨干或是業務骨干,都會要求按時辦理退休,因為國企最不缺的就是人,企業也是希望員工能按時辦理退休的。
第三,從養老金高低的角度來看,50歲退休還是劃算的。
50歲退休,有26年的繳費年限還是比較高的。50歲辦理退休可以多領5年的養老金,少交5年的五險一金,加上國家每年的對養老金的調整,總體上來說比55歲退休更劃算,另外退休后還可爭取單位返聘或是在外找一份符合自己特長的工作,可增加另外一份收入;如果55歲再辦理退休,即使單位同意,社保部門也同意,從算賬的角度來講,也有他的好處。首先是可以增加5年的繳費年限,社平工資更高,兩者綜合平均所占社平工資的比重更高,基礎養老金也就更高;其次是個人賬戶可增加5年的本金和利息收入,個人賬戶養老金也會高,由于50歲退休時是按照195個月來領取,平均每月所得相對較低,55歲是按照170個月來領取,因此55歲退休每個月的個人賬戶養老金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