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畢業了就來海南工作的一個東北人,說一點自己的想法吧,其實我想說的這個想法一定是非常不成熟的,但是做個參考吧。
海南現狀
1.劣勢
就現階段而言,海南在教育和醫療方面是明顯低于全國水平的。很多人好像只看到了海南的高考的分數比較低,但是其實沒有看到海南的整體教育情況是怎么樣子。分數低的原因是因為教育差。教育差又分為教育資源緊張和學苗差這兩個原因。
我家在大連的一個縣級市(好像之前是全國百強縣),目前是大連的一個區。我們那邊的基礎教育沒有非常非常明顯的階級差,確實會有一個公認很好的,但是其他的也沒有那么差。但是海南整體的情況就是差距特別明顯。從小學的基礎教育階段來說就是這個樣子。
另一方面是本地人對于孩子的教育的重視程度并不是那么的強。所以導致的就是學習氛圍上并不是那么的好。不過這個問題在大城市(海口,三亞)中可能沒有那么明顯。
海南的整體物價也比較貴,主要是運輸費用比較貴吧。高速不收費,但是油錢會比內地高很多。我想這是物價貴其中的一個因素,整體運輸成本比較高。公共交通體系也并不是很完善。出門還是有挺多不方便的地方的。另一個跟交通有關的就是在淘寶買東西可能會不包郵,冷鮮食品就更是天方夜譚了。
海南整體的房價也并不便宜,但是相較于他周邊的配套設施來講,這樣的價格其實并不是很相配。在海口有很多入住率非常低的小區,往往只有冬天的時候會有人入住。這就導致了,如果你常年在那邊居住的話,周邊的配套設施是跟不上的,你會覺得很不方便。
2.優勢
相對于大東北來講,嗯海南的氣候算是比較宜人的。整體來說沒有那么冷。海南分為熱帶和亞熱帶兩部分,北部地區如果冷起來還是很冷的,這種濕冷無論你穿多少都不會覺得暖,這個可能是需要適應的。
海南目前是處于大發展的階段,由于它的基礎比較差,所以在變革的時候它也可以大刀闊斧,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優點。在改革過程當中不需要考慮歷史遺留問題。但是關于發展我有一點想說的就是,其實這并不完全是一個優勢,在我看來這更多算是一個機遇。因為海南的發展更多是政策上的一些原因。所以如果能抓住這些政策才是真的優點。不然的話,普通大眾對這種發展改革的感受并不會特別明顯。
是不是應該舉家搬遷?
我我想你在糾結這個問題的時候,其實也就意味著你基本也就是一個工薪階層,并不是所謂的富豪。我在這邊見識了太多,冬天來這邊過冬的人,他們不需要工作,根本不需要考慮這樣的問題,不需要糾結這樣的問題。
那作為工薪階層首先來說的就是工作的問題。我倒是建議說前期可以先來看一看,這邊有什么樣的工作是適合你的。只有有了合適的工作,才能讓你真正的安定下來。我個人覺得如果你的工作跟進出口跟貿易相關的話,那海南一定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我看來海南的服務業應該也不會太差,高端的服務業我沒有接觸過,不了解什么樣子,那大眾能接受到的服務行業,我覺得應該也不是你們體制內的人可以考慮的范圍。所以我覺得有一個合適的工作那才是重點。
關于落戶
如果你們夫妻雙方都在體制內工作。那來這邊落戶基本不是什么問題。我沒記錯的話,這邊人才引進計劃是專科就可以落戶,本科就有住房或者購房補貼。海南目前還屬于嗯大量吸引人才的階段。所以其實問題還是回到工作上。有一份合適的工作才是這個問題的前期保障。
最后想說的就是可以先行來海南看一看,就算是來旅游了。看看心怡城市的發展情況,有什么樣的工作是適合自己的。然后再做最后的決定。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也可以幫助到有同樣想法的一些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