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是一個奢侈無度的人。
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
歷史上很多人物都有爭議,但是大家對于晚清的實際掌權人慈禧太后卻是高度一致的,都認為她是一個禍國殃民的人,一人的奢侈陪葬的卻是大清。1861年,咸豐帝去世的時候,慈禧還是“二宮垂簾,親王議政“,但是到了1884年,罷免了當初幫助自己的恭親王后,慈禧太后就開始獨攬大權了,一直到1908年去世才結束。這個時候滿清的氣數已盡,1912年就滅亡了。
慈禧太后掌權這么多年,生活是非常奢侈,陵墓自然也不會差,她的陵墓叫菩陀峪定東陵,修了十多年,直到慈禧去世的時候都沒有修好,所以慈禧是去世一年后也就是1909年才下葬。慈禧的陵墓豪華可以和清朝的帝王墓媲美,陪葬品很多,她原以為自己死后還是能享受榮華富貴,只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才入土十幾年,墓葬就被孫殿英給盜了。
不過本文主要就闡述兩個問題:
第一,慈禧下葬時候為何臭氣熏天?
第二,慈禧被發掘時為何尸身不腐?
1909年,慈禧的豪華葬禮。
慈禧太后的葬禮準備了一年,是非常豪華的。抬棺的就有128人,光緒下葬的時候都才120人,慈禧的規模是超過了很多帝王了。給慈禧太后送葬的人很多,清兵和官員和自然不會少,還有很多紙扎的人,最關鍵的還有馬隊、駱駝隊等牲口也在送葬的隊伍中,這就出現問題了,也就是我們開篇說的葬禮上為何臭氣熏天,其實是這些動物的糞便。有的人說是尸體臭那是不可能的,先不說做了防腐,棺材是上好的,密封技術也是最好的,即使尸體真的臭了也傳不出來。
1928年,慈禧墓被孫殿英盜。
1928年夏,孫殿英率部隊駐扎在和清東陵只有一山之隔的薊縣馬伸橋,說是要演練,其實就是為了盜墓,把守靈的人趕跑了之后,就去盜墓了,他盜了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定陵。這兩個人也是很倒霉,生前都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都無比榮耀,可是死后卻都被人盜墓,尸體都被侮辱,據說乾隆皇帝的尸骸至今都還在水里泡著了,慈禧的尸體要稍微好點,好歹還是被又入棺了。
慈禧太后剛出土的時候,面相很好,為何會這樣?有的人認為是她嘴里的夜明珠有防腐的功效。這有點不科學,還有種說法是慈禧患了痢疾疾病,也就是我們說的腹瀉,據說她死前的時候把吃的東西和水分都排干凈了,然后又是上好的棺材,隔離效果好,又做了一定封防腐處理,所以才會尸身不腐爛了。這其實也不算是奇跡,畢竟慈禧太后都才下葬19年了,馬王堆出土的埋葬了2000多年的辛追夫人尸身不腐,才是奇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