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車是你的,牌照自然也是你的。一般來說,不會存在牌照給了朋友用,朋友不歸還的問題。如果車牌和車你是送給別人了按照法律程序該怎樣走就怎樣走。但是如果僅僅牌照是在你名下,別人出錢買車使用你的名字上的牌照,你的情況應該就是所謂的背戶。
以前,北京市外地戶口的人是不能擁有北京汽車和牌照的。因此,許多沒有北京戶口的人都找親戚朋友借用身份證辦理汽車牌照。(所謂的背戶)
后來,北京市放松管制,有暫住證就可以上牌了,或者牌照掛在北京的一些公司名下也是可以的,有人還專門成立公司讓人掛牌在其名下,從中收取管理費。但是還是有許多用別人名字上牌照的人沒有及時更名過戶。
再后來,北京市實行機動車嚴厲的管制,牌照就成了稀缺資源。現在,地下交易,一張牌照的價格在10~20萬,租借牌照的價格應該在每月2千左右甚至更多。在嚴格的管控措施和巨大的利益面前你想撕破臉皮,不講友情和親情,要回法律上名義上屬于你的牌照,我個人覺得其行為有待商榷。
首先,你摸著良心說,這個牌照真的是你的?是你好心借給別人用的嗎?如果真的是這樣,我想你的朋友太不厚道,因此你也不用客氣,起訴要回就是。
其次你如果是背戶,就未必你想要回就能要回的。既然大家撕破臉皮了,不講情面了,對方就是不給你,你又能如何。你可以起訴,大不了讓牌照作廢,大家都不用。(北京市規定背戶行為一經查實,牌照收回)。
我個人覺得,既然替人背戶,就要講點素質和人情。做人要厚道。隨便上牌照的時候你可以替人背戶,牌照緊張了,想各種理由和辦法想白要一個牌照,太不厚道了。
我一個校友,上世紀九十年代在國內賣彩票(摸獎)發了財(應該有2千萬左右)。后來,害怕財路不正在國內惹事就移民加拿大。走之前,把他借用親戚的名義買的京牌汽車,通過我賣給我親戚。當時講好了,車和牌照一起走。現在牌照值錢了,緊張了,就厚著臉皮要要回牌照,被我說了一頓。就算這樣,還是厚著臉皮不通過我把牌照要走了。(我親戚也是有錢人,沒有和他計較)。我覺得這樣的人就是自私無恥的小人。
我一個北京同學,借用同學名義買車(背戶),同學的同學倒是挺仗義。但是,同學的同學的老婆就不厚道了,想要牌照又不眀說。于是就想盡辦法騷擾我同學甚至家人,目的就一個,要回牌照,給她妹妹用(不是她家自己沒有牌照用)。她自己家里已經有兩臺車。
給人背戶,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的確背戶者承擔了一定風險和責任,借用身份者應該感謝背戶者。背戶者和被背戶者應該相互理解,甚至可以協商。背戶者不要老想著白撿一個牌照用用。從某種意義上講,這牌照還真就不是你的。法律上你有理,但是實際上你有充足的理由嗎?